2011年南京经典春拍古代书画专场将于7月25日在南京丁山花园大酒店举槌。古代书画部分异常精彩,其中赵孟頫沈周文徵明、八大、弘仁、王铎王鉴徐渭董其昌、陈老莲等名家之作非常令人期待。

文徵明旧藏赵孟頫《常清净经》书法手卷将第一次进入拍场,为本场拍卖的重头戏。此作曾分别著录于北京出版社《停云馆法帖》、上海书画出版社《中国书画全书》、荣宝斋出版社《中国书法全集》。作品款识:“大德八年正月廿二日吴兴赵孟頫书。”钤“赵氏子昂”朱印。另有三枚鉴藏印:吴廷之印(白)、文徵明印(白)、贞山(朱)。后附有隶书跋文:“右赵魏公所书《常清净经》卷。魏公书法上追晋人,此本尤其得足者。唐时公卿大夫遗老子氏者赤牍称曰尊师旨,称曰弟子,盖当时之制,而亦以尊其道也。魏公好师古也,文震孟云:魏公早年学书专法思陵,及入仕后,与鲜于公往还,始宗二王,故中岁书猷多婉媚,要亦其人蕴藉风流韵胜于骨,故运腕翩翩,神情酷肖,或遂疑其双钩廓填也,文衡山精于鉴赏,其停云馆法帖将此刻入,知为翰墨之贵品矣!用卿吴廷。”

赵孟頫、杨叔谦《重辑尚书集注序言》曾被著录、出版多达20次,为小楷书成,用笔沉稳、潇洒,以东晋上清道士杨羲的书风为基调,又融入二王,并出意于李北海。赵孟頫子赵仲穆在其后跋中称此作“精而益精者也”。册首有赵孟頫朝服像,系杨叔谦为其所画。该作共576字,书画合璧,属难得之佳作。与《常清净经》手卷一样,此作也是本场拍卖的重点拍品。

本场拍卖另一重镇当属著录于《石渠宝籍》的朱一樗《千字文》。该作结构紧密,挥洒淋漓,神采飞扬,奔放中又具有俊秀之姿。此卷原为清宫旧藏,后被溥仪带到东北,流散于民间,钤有“三希堂精鉴玺”等内府收藏印。

另外,有趣的是康熙帝《开卷有益》、雍正帝《溪桥步月诗》、乾隆帝《赏以象外》共现同一拍场。此外,乾隆皇帝《寒山别墅图》(见右图),墨气鲜活,韵味十足,上有乾隆皇帝三次御题,曾著录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清高宗(乾隆)御制诗文全集》、《故宫各殿第一次书画点查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历代书画录续编》,不容错过。

八大山人《孤禽图》画孤禽独立于树头,形象洗练,造型夸张,表情奇特,构图奇妙,笔法雄健泼辣,笔势朴茂雄伟,墨色淋漓酣畅。弘仁《清幽图》原为庞莱臣所藏。王铎草书精品《临右军帖》用墨从浓到淡,运用自如,结构盘屈错位,气势憾人。此三幅拍品颇值购藏者青睐。

本场拍卖尚有沈周《辋川诗意图》、林良《一路荣华》、文徵明《仿云林山水》、仇英《游春图》、王宠《游包山集》、徐渭《富贵平安图》、王时敏书联《三希堂联句》、王鉴《溪山萧寺》、王翚《耕烟草堂图》、李鱓《五松图》、金农《相鹤经》等近百幅来源有绪的各流派名家精品亮相,值得藏家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