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和,原籍河南,现居北京。当代著名人物画家。自幼习画,擅长工笔和写意人物画。其红楼梦人物画被社会各界广泛收藏。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并获奖。梁永和先生现为北京湖社画会副会长、北京名人书画院副院长、中华环境文化书画院院长、中华慈善美术家。

梁永和 红楼梦 人物 水墨画

作品被中南海、钓鱼台、大观园、人民大会堂、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全国政协、国台办、外交部、全国妇联、商务部、国际贸促会等单位收藏。作品曾被作为国礼赠送多个国家元首和政要。多次举办个人画展。

梁永和画作以工笔见长,擅绘花鸟、人物。作品用笔细密,渲染工致,所绘事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观他的画,感受最深的是:意象雅秀而澄明纯净,造型于随意抒写中流露出极具灵性的趣味,给人以放任自由的轻松感。心灵意象的表达冲破了形式的约束。观者不仅可以欣赏其笔墨功力之美,也可赏其意境诗化之美。其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近年来,他专研红楼梦意境人物,充分吸收了写意中国人物画没骨技法,在用墨、着色、构图方面等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他笔下的"红楼梦中人",或婉约含蓄,或张扬明快,或苍凉凄怨,一颦一笑,一嗔一怒,皆成气象。工秀的画作,大气的书法,凝结了他多年的心血,他自是卓识多见,博览兼收先贤名家诸多墨宝,且心领神会,故下笔如雅,自然于行间。他的书法亦如画作,既师承传统又有自我理性的思考,其书风洒脱秀逸,酣畅凝练。

在梁永和的艺术历程中,有一个时期不容忽视。在这个时期,他的笔下出现了工笔画《国色天香》、《荷花神》、《花神》、《仙女戏佛图》等等作品。

《国色天香》既雍容富贵,又精致典雅;《仙女戏佛图》则使人看到核心人物(佛)的淡定与众仙女谐谑的心理,画面简洁,甚至有一些孩子般顽皮的童趣;《荷花神》具有圣洁的美丽,她是民族的,使人联想到母亲或姐妹,她们的静美如此真实,可以感觉水、荷花与女神弥漫的灵息。

梁永和的工笔画自然承袭了前人的艺术灵性,如一条河流,拥有同一源头。

画家的工笔画《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与他后来的《红楼梦大写意人物》,在艺术关系上也属同源。作品色彩的改变,并没有使作品的灵魂发生改变。在一个平面上,他的工笔画与写意画都有立体感,气韵飘逸---画水如闻水声;花卉深藏花语;人物动态十足。 《红楼梦》大写意系列的重要作品有《童戏蜂来》、《醉酒》、《琴声》、《捉鱼》、《喜庆佳节》、《夜醉》、《秋色》、《国色天香》、《童戏》、《琴棋书画》、《采莲》、《观荷》、《三娘教子》、《棋趣》、《醉琴》……画家的工笔画《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与他后来的《红楼梦大写意人物》,在艺术关系上也属同源。作品色彩的改变,并没有使作品的灵魂发生改变。在一个平面上,他的工笔画与写意画都有立体感,气韵飘逸---画水如闻水声;花卉深藏花语;人物动态十足。

梁永和 红楼梦 人物 水墨画

全球新首富收藏梁先生的画作,很快在京传开来,也成为书画界的一段佳话。其实。梁先生的画作早在之前就被外国友人视为珍品。埃及、巴拿马、约旦、英国、阿拉伯国家、美国、法国等国家的领导人、艺术机构领导人来访华时,在大使馆人员带领下,把欣赏梁永和先生的作品列为日程。国内钓鱼台国宾馆、大观园红楼梦文化艺术馆、军事博物馆等都收藏过梁先生作品,一些社会名流、知名学者也以能藏有梁先生的画作而为乐事。

他不仅痴心工笔绘画,研习书法也心醉神迷,行草为其所爱。古人论书贵有三:"天分第一,多见次之,多写又次之。"又说:"一要品高,品高则下笔如雅,不落尘俗;二是学富,胸罗万有,书卷之气,自然溢于行间。古之大家,莫不备此。断未有胸无点墨,而能超轶等伦也。"

代表作品有:《国色天香》、《秋荷》、《红楼梦十二金钗》、《孔雀牡丹》等。出版有《梁永和画集》、《红楼梦中人》等书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