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先伦,号湛然,1944年生于广东汕尾市,毕业于台湾高雄工专。现在台北从事书画艺术的创作及教研工作,在台北设有郭先伦书画工作室。

郭先伦自高雄工专毕业后曾在香港工作数年,后任职于台湾“行政院农委会农粮署”,从事仓储查核工作。在工作之余,他自习书画艺术。为进一步探求书法术的真谛,他入台湾书坛名家黄金陵门下研习书法,始习隶书,由《华山》、《史晨》入手;继则篆书,临习邓石如、吴昌硕,在篆书研习中,领悟线条艺术的脉络;后临习楷、行、草书,重点探索褚遂良、颜真卿之书风,他尤为喜爱王羲之的书法风度。后经数年刻苦研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大地回春

郭先伦在学习书法的同时,还入岭南派画家、台湾华梵大学艺术系主任熊宜中门下,研习山水与花鸟艺术。其师熊宜中是台湾岭南派画家欧豪年的入室弟子,而欧豪年的恩师赵少昂则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岭南画派一代宗师。郭先伦跟随熊宜中学习国画,可谓尽得岭南画派的灵妙之气,进而成为台湾当代书画家

郭先伦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还入台湾诗词大家张寿平门下,学习诗词艺术,历经3年的探索,他所作诗词水平也升到了一定的艺术境界。

郭先伦的书法作品,散发着宽松和自由的气息,给观者以愉悦的感觉。而其所绘花鸟,可以看出是岭南派赵少昂的一脉相传。所写山水,在继承岭南画派技法的基础上,又探求古人法规,作品呈现出唐宋山水画的风韵,《太华奇峰》、《大地春回》、《停舟炊烟》等,是其山水画的代表之作。

郭先伦曾多次参加海内外书画联展,在台北举办个展十余次,出版有《湛然书画作品集》、《郭先伦书法集》等。郭先伦曾任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现任台湾一德书会总干事、台湾“中国书法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