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彦国 1975年3月生於山东肥城。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方向博士、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方向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书画研究部副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彦国 行书

 赵彦国科班出身,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书法篆刻硕士,后到省艺术研究院工作,从事书法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赵彦国在艺术上具有多面性的才华,这也是他本身多年历练、苦读和用功的结果。当我们全面了解了他的书法、绘画、篆刻以及文字之後,你会发觉,这么年轻且具有全面修养的艺术家,也是不多的。诸多学问门类中,能够独擅一门的已属不易,而能诗、书、画、印全面发展的人,除了付出艰苦的努力之外,才气是不得不承认的。

彦国 行书

他不仅是书法专业和专职,而且长期专注和专攻书法。他出道很早,不满30岁就不立而立,荣获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成为江苏书法中青年的代表人物。此后,他不慕荣利,孤寂无闻地刻苦研究与创作,不断锤炼和提高自己的书法技术和综合修养,在书法专业化的道路上步步踏实、步步精进,不断在全国各大专业展赛中获得重要奖项,并成功举办个人书法展,得到书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

彦国 行书

 早几年,彦国一直以豪放的书风为主,大字草书写得跌宕飞扬,彰显了才气和内心的气度。小字写得儒雅斯文,书卷气颇浓。尽管如此,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而招摇,相反在江苏这个书法极度繁荣活跃的省里面,十分低调地读书写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想,这应该就是他不与人同之处,年轻而能够耐得住寂寞,能够经得住名利的诱惑,沉湎于读书和墨池耕耘,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境界。他曾经跟我说过“还是要多读书啊”!于是,冷不丁的,他又考上了中央美院邱振中先生的书法与绘画比较方向的博士,负笈北上读书,在艺术领域继续深造。此举,我觉得他并不在乎的是一个学位或者文凭,而他的目的是在学术领域的进一步深造和拓展,也惟其如此,才有可能让他和现在的青年艺术家们不断地拉开距离、拉大距离。

彦国 行书

彦国 行书

书画艺术网创始人张卫村先生曾说:赵彦国的书法作品让人感官耳目一新,细观于结体、于用笔、于墨色诸方面均见境界,可见其用功之深,直取法书源。足见这位书法博士是真材实料,功夫扎实。

彦国 行书

 从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在北京读书这几年,赵彦国眼界大开、思维得以拓展、艺术走向也有了新的变化。他的书法作品一改张扬之势,更多的是取法苏东坡,不仅线条、结字技术更加坚实,而且整体气韵呈现了一派文人气度。有收藏界的朋友跟我说:“在中国历代书法中,我最喜欢的书法就是苏东坡的,字如其人,大文豪的范儿很足,文雅之极!”那么,今天赵彦国的书风忽然倾向了苏东坡的书风,我不知道这是这两年读书浸染的结果,还是他自我完善的一种走向,但我觉得,走向文人书法的道路,这本身就是对书法的一种崇高理解和归宿。当喧嚣的国展风烟弥漫之际,当书坛书风互相克隆之际,当大家都急功近利摹写今人之际,彦国能够独辟蹊径在苏东坡这种貌似并不流行甚至被忽略的一种非主流书风中徜徉,没有一种淡泊之心和胆量是做不到的,这也是一个书法家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的为艺态度。艺术家好做,而做一个有思想、特立独行的艺术家,则难矣。

彦国 行书

赵彦国书法“专、博、精”,那是肯定,但他的“专、博、精”,还处在初具型模的积累阶段,还需要向更高更深的境界挺进。书画艺术网寄语赵彦国在书法艺术与学术之路上,专而更专、博而更博、精而更精,进而构建起一座独树一帜、独领风骚的书法艺术高峰。这也是读者朋友都喜欢看到的结果。

彦国 行书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和我们一起互动。

彦国 行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探讨,欢迎投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