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牢记华喦的款题

 华喦自己在画中的题记、题诗和署款,是鉴定他的绘画真伪的重要依据。题款本身又是书法。华氏是诗、书、画三绝的画家。他的书法洒脱俊秀,书风学钟繇和虞世南,但又有自我。华喦的题款几乎都是行书,个别也有楷书的,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共41种之多,有的则是文字相同而写法不同之款。如按文字内容讲,主要有14种:如“华喦”、“野夫”、“新罗山人华喦”、“东园生喦”、“东园客华喦”、“新罗”、“南阳山中樵者华喦”、“新罗山人喦”、“新罗山人”、“山人”、“新罗华喦”、“白沙华喦”、“秋岳华喦”、“秋岳”。因此凭华喦之款鉴定其画,必须谨慎,不要把不同写法的款题定为伪作。

 三、发挥印章的作用

杨柳仕女图 华浚代笔

 华喦印章,据笔者统计共90多方,主要有:(一)姓名印,如“华喦”、“喦”、“华岩”、“华喦之印”。(二)字号印,如“秋岳”、“白沙”、“布衣生”、“野夫”、“岩穴之士”、“新罗”、“秋岳岩印”,“新罗山人”、“离垢”、“沧海”、“秋岳氏”、“太素道人”、“臣喦”、“南阳山中樵者”。(三)斋室印,如“真率斋”、“小园”、“解弢馆”、“家住小东园”、“砚北”等。(四)寓情于画,表现艺术思想的,如“心赏”、“幽心入微”、“沧海客”、“碧梧疏雨”、“奈何”、“游戏”、“放浪山水”、“在水一方”、“终与俗违”、“工拙随意”、“顽生”、“秋空一鹤”、“空尘诗画”、“珍玩”、“枝隐”、“存乎蓬艾之间”等。但要牢记一点,凭印章鉴定书画,一定要与笔法、个人风格相结合,因为印章容易仿造,且代笔书画均是印真画代(伪)。此外后人还可用前人留下的印章作伪,因此凭印章鉴定书画必须小心谨慎。

 华喦书画代笔人为华浚。华浚字贞木,一字绳武,福建上杭人,华喦之子,乾隆二十五年(1760)举人,不仕。其书画得家传,用笔工细稚嫩,画风似其父而水平较低。徐邦达先生《古书画伪诈考辨》举出北京故宫藏《杨柳仕女图》、天津艺术博物馆藏《春宴桃李图》均为华浚代笔。其他后世造假者还有王小某、李某生,专伪作华喦的写意画,如辽宁省博物馆藏《桃花鸳鸯图》轴就是一例。(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