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年前,笔者曾在《书画家的名字别号》一文中谈到有关书画作品作者的同名同姓现象,并指出在书画鉴藏中切忌“穿凿附会”,必须多加考辨以免产生张冠李戴的错误。

 因为自古至今书画家(其他亦然)姓名、字号相同的甚是不少,如俞剑华编著的《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所载同姓同名“王鼎”的就有十一位。姓名相同的书画家之多也就可见一斑。又由于有些同姓同名的书画家,因后世人未加详察,错误地把二人混同为一,或者将两者的生平事迹、艺能等相互混淆,并且在书画家的传记中订定下来,甚至有的还见于传世书画的标题或跋语中(可分二类,一、因失于考辨、鉴别而致误;次则为利用同名同姓、同字号作伪造假),凡此均给书画的鉴别带来了混乱,增添了麻烦或困惑。因此,徐邦达先生对此就有过不少考辨。他在《历代书画家传记考辨》中就有《书画家名字相同或相近致二人误混为一考辨》等不少考订文字,可供在鉴别相关书画时作为重要的参考材料。因此,在书画鉴藏中对同姓名、字号的现象要有所认识,并且必须作认真的鉴别和考辨,不然的话也就难免会出错致误。某艺术品拍卖公司经理将自己多年来发表在报刊上的一些书画鉴赏文章结集印行。见其中有一篇题为《吴山与其〈紫藤金鱼〉轴》,文中有称:

 本次艺术品拍卖中,将有一件吴山先生与夫人晴碧女士合绘赠张辛稼先生的《紫藤金鱼》轴上拍。这件中国画作品画芯长81厘米,宽43.5厘米……画芯在左上留白处长题“辛稼吾兄法家正之癸丑吴山、晴碧合绘”,下钤“吴山”、“钟珏”双印……(画艺赏析文字从略)。

 作者吴山先生1929年3月出生,是我(苏州)市张家港人,195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艺术系,是南京艺术学院资深教授。吴山先生的书画作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因为他属于画商们称之为“学院派”的画家。但吴山先生在工艺美术方面的研究和造诣在学术界尤其工艺美术界影响非常之大。他曾经有《中国工艺美术大辞典》(主编)、《中国历代装饰纹样》(四册)、《中国工艺美术简史》(合作)、《中国新石器时代陶器装饰艺术》等经典著作出版。

 ……

 从以上引文看,作者似对所述《紫藤金鱼》图轴的作者的情况颇有了解,而事实却不仅把该图的作者“张冠李戴”,而且实有将“夫人晴碧女士”“乱点鸳鸯谱”之嫌。因为这件《紫藤金鱼》图轴的真正作者应该是生前曾任无锡市书画院院长的吴荣康先生和他的夫人钱钟珏(晴碧)女士(上述引文中有“下钤‘吴山’‘钟珏’双印”堪为佐证)。为了证实和纠正以上错误,下面把吴荣康先生和他的夫人钱晴碧女士的简历摘录如下:

 吴荣康(1911—2002),一名吴山,江苏省宜兴人。1926年就读于无锡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师从画家胡汀鹭。后考入国立南京中央大学美术系,专习西洋绘画,得徐悲鸿亲授。1935年毕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长期从事大专院校的美术教育工作,曾执教于广州国立中山大学、江苏省立教育学院、苏州美专无锡分院、江苏省立无锡师范诸校。善花卉翎毛,尤长画鲤鱼,素有“鱼王”之誉。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无锡美术学会常务理事、监事,无锡市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理事长,无锡市政协常委、文化组组长,江苏省政协委员。1980年创办无锡市书画院并任院长。编著有《水墨画技法》、《画鲤技法》等。钱晴碧,名钟珏,1913年生,江苏无锡人。幼承家学,早年毕业于无锡美术专科学校,受业于胡汀鹭、陈旧村诸名师。后入国立杭州艺术学院深造。于画工写兼擅,善画金鱼,墨彩浑然,生动有趣。曾任教于省立宜兴中学、省立无锡师范,长期从事美术教学工作。系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市书画院画师。

 在此将刊载在1986年4月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梁溪书画集》中的《群乐》(见右图)作为附刊,因该图上有款题“一九八三年二月上,晴碧画竹,吴山补雀石于白头轩中”,以资证明“夫人晴碧女士”应该是吴荣康先生的夫人、无锡钱钟珏女士无疑。此吴与出生于1929年3月的张家港人吴山全然无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