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书法家主要以画家的身份出现,书法成就也很高,但并不广为人所知,只是书名为画名所掩而已。

  张大千(1899一1983),名爰,字季爰,又字大千,号南场丈人,70步后署爰翁、爰皤。四川内江人。当代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画大师。一生多富传奇色彩。早岁即有艺名。享高寿。富可敌国。书法以魏碑为宗,也习唐宋,从《瘗鹤铭》、《石门铭》、《云峰刻石》、〈郑文公碑〉等得趣最多。

张大千书法

张大千书法

以行草书胜,长撇长捺,纵横有象,笺致老到,结字舒展,雄强中寸露秀逸之气。他的用笔和结体均异于常人,个性独特,人称“大千体”。张大千早年从曾熙、李瑞清学艺,可谓法门高深,学有巨源。但因画名太响,书名终为之所掩。

 溥心畬(1896—1963),名儒,字心畬,满族,清宗室,著名画家,山水、人物无一不精。擅长书法。他的书法,来自帖学一路,主要得自于“二王”,结体潇洒、用笔轻盈、秀逸多姿。特别是他题在画上的书法,与画境和谐融为一体,营造出一种秀美、高雅的意境。

溥心畬书法

黄宾虹(1865——1955),名质,安徽歙县人,著名山水画家。亦善书法。所作行书,任笔自然,看似漫不经心,而又内含骨力。篆书很有特色:喜用半干的焦墨写篆,特别是大篆。运笔较慢,笔画时粗时细,有一种散淡而又古拙的味道。

黄宾虹书法

徐生翁(1875——1964),浙江绍兴人,早年姓李,名徐,号生翁,晚年复姓徐。他初学颜真卿,后宗北碑。他的的字结体奇崛、生拙古辣,有时看上去好像完全放弃了用笔,但别具情趣。他的字一直不为别人称道,但的确是格调高古。

徐生翁书法

徐生翁书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