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空白”指没有具体形象的部位,既有“亮的、白的”空白,也有“暗的、黑的”空白。烟、云、雾、水、天因其浅淡近乎白色的影调,通常也被看作画面空白部位。画面空白亦指无物阻挡之空间。 

“画留三分空,生气随之发”说的是绘画,摄影画面也是如此。一幅照片上下左右塞满了景物,不留一点空白,往往给人以拥塞、沉闷、甚至窒息的感觉。画面空白具有托主体的功能。在画面主体四周留有一定的空白,能使主体醒目、突出。 

 画面空白又具有在视觉和心理上造成动的功能。对于动体运动方向的前方、人物视线的前方在画面上宜留有一定的空间。一般来说,其“前方”空间宜大于“后方”空间。由于观众在欣赏照片时的视线会下意识地随动体运动方向和人物视线方向而移动,如果动体前方和视线前方没有一定的空间,存在障碍物或贴近画幅边线,不仅会削弱动感,而且观众的视线因为受阻无伸张余地而产生不舒适感。 

画面空白还具有刻划意境、喧染气氛的功能。“空白”之处虽无具体形象,但是,运用得当,能使“此处无声胜有声”,恰当的空白能激起观众更多的想象余地,去领悟作品的意境。画论中有“无画处皆成妙境”之说,艺术贵在言外,使人思而得之,画面的空白也有此功效。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