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诗及其他文字通过书法写到画上,而成题跋,乃中国人的创造。画中题跋伴随着中国画尤其文人画的发展而发展,是中国画的有机组成部分。

 好的题跋,增加了画面的可读性,常给人以画外之启。远的不说,现代画家中,齐白石的题跋是何等地有趣味!黄宾虹的不少题跋倒像一则则画论;潘天寿的题跋极讲究空间位置,成为画面有机组成部分;读陆俨少的题跋如读六朝小品。

 那么余任天的题跋有何特色呢?拙见以为:

 一、亦诗亦文,诗文交辉。所谓画之不足,题以发之。形象的画对于作者性心的展现相对间接,而语言的诗文却能较好地传达。透过余先生的诗文题跋,可约略窥知其性情、志趣、学养、识见等。

 二、诗文题跋的语言质朴、平白、流畅。

 三、形式上,爱于画面上部的空白处,题上平下不平的横跋。书体则早、中年行书为多,晚年目疾以草书为主,二书体间穿插写一些隶书,偶尔也有用篆书题的。

 四、个见叠出——由知行互参尤其长期实战中得来。

 不妨录几则诗以外的文字题跋,这类题跋的内容大致有三方面:

 一是写自己心境的。如“余自病目以来,只能画糊涂烟树云山,聊以自娱。且贫居无事,心颇闲适,因画烟云自在图以自况焉。”

 二是感受自然景物的。如“从西湖北山望孤山,林木萧疏,湖水湛碧,于静观中得此幽景,殊难摹拟。”又如“一九六O年三月,上天台华顶峰。浓雾迷蒙中,见道旁桃花照眼,嫣红绰约有致。归后写此,并摘《麓山寺碑》字题耑。”

 三是论画析理的。这部分最为可读,其中多有卓识独见。即录三则:

 “诗文书画能于易处见工,平中有奇,斯为上乘。古人论画山水云,奇者不在邱壑在于笔墨,即眼前景亦足以令人咀味。”

 “近人黄宾虹之画黑极矣!有笔墨,有文理。但只许黄先生黑,别人则不可。黑就是因袭。因黄先生是独创,此自来画家所以善于避也。”

 “前人立法,后人破法。于不断的破立中,画道乃能进步。”

 余任天先生完整的题跋,还包括古旧书画、碑拓、印章(含边款)及其它材质上的题跋。若能把这些题跋整理出来予以出版,想来对进一步认识、研究余任天的艺术,沾溉后学,是有意义和价值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