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判逆的形象 

 黄庭坚的书风具有明显的叛逆色彩。我们如果把宋四大家所具有的创新意识作一程度上的排比,便会毫不犹豫地承认,蔡襄是处在最古典的一端而黄庭坚则处在最前卫的一端。

他的书法在一切方面都表现出桀骜不驯的反叛性格:线条是一种锋利锸锐的冲击型形态;与正统的圆润、浑厚、立体感强的理想毫无关碍,也许除了曾出于工匠之手的北碑斧凿之迹之外,在中国书法史上再也找不到这样大胆决绝的处理效果。至于结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跌宕开阖、中宫紧缩而四维开张,完全有异于王羲之颜真卿即的历代公认的楷范。

即使后人指他是取法于《瘗鹤铭》、《石门铭》一路结构舒畅的作品,但我们看到的还是一种强烈的自我表现和毫无顾忌的创造意识;他甚至并不在乎自己作品的过于狂放激荡是否会遭致不满与指责——在后世的许多书法典籍中,时常能看到会有一些不知是赞颂还是嘲讽的评价:辐射体,抖擞气。黄庭坚书法无疑是不那么含蓄的;在用笔、结构技巧上显然又是不那么安分守己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对它的基本态度:作为一种创作范型,黄庭坚是成功的。他的决绝反叛使我们大开眼界—居然会有如此离经叛道而在历史上照样站住脚的先例。

但同时,作为一种为后人提供学习门径的范本,黄庭坚书风却又是颇会招致异议的:一个对他抱着虔诚崇拜心情的后学者一旦沉缅于这种书风之中,他也许首先将表面上的辐射式结构与抖擞的笔道所迷惑而忽略了一些真正的技巧内涵。至少,不从一个尚意抒情的立场上去看,它的表面效果更能引起廉价的兴趣。

与行楷书相比,黄庭坚的草书却有着意想不到的突破。线条的遒劲和点画的强健以及间架的欹侧跌宕,还有精彩叠出的连贯能力,使他以草书成为唐代旭、素以来的第一位大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