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剑,教授,指导方向:美术学、美术(中国画专业硕士)、学科教学。

199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1996—1997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研究生班结业。现任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2006年、2007年分别被评为徐州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美术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三育人”模范。2010、2012、2014年分别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作品被日本、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美术馆及个人收藏。2007年出版《惠剑水墨作品》,2008年出版《惠剑山水写生集》。山水、人物兼擅,近年来主要进行“秋荷”系列创作。

参加的展览主要有:1997年中国画八人展、1998年中国画十人展、 江苏省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2001年“别处”当代美术家作品展、 2002年都市—女人——都市水墨邀请展、2006年“荷之韵”——水墨荷花全国邀请展、2012年江苏省美术展、2013年“时代风华”江苏高校美术作品展。

惠剑 冬 190cm×220cm

当代绘画一直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往复,其 实作为图像一直在传达某种情境。傅抱石先生提倡应抛弃 “为笔墨而笔墨”,反对死守“脱离时代的笔墨,就不称 其为笔墨”。时下对“笔墨传统”与“笔墨创新”之间的 争论从未停止,董其昌先生的一个语句早已解释了这个问 题:画岂有无笔墨者。

惠剑 秋荷 68cm×68cm 2012年

惠剑是一位性情中的花鸟画家。一种豁达、健康、乐观的性情始终引导着他的艺术追求。因此,在他的画作中,很少见有“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的情况,更少见他以画笔“抒高隐之幽情,发书卷之雅兴”。文人画,尤其明清以后的文人画中,萧疏简远,高古淡泊的意趣,显然不是他艺事的审美取向。

他的绘画大多幅面宽阔,呈大开大合之状。画中,色墨缤纷灿烂,景致繁茂葱茏,一派生机盎然,荡漾着现代生活的气息。

惠剑 秋塘 180cm×90cm 2014年

 他的画作让我想起近年来中国画坛上关于“大花鸟意识”的提出和讨论。所谓“大花鸟意识觉醒”以及“主题性花鸟画创作”是提倡以花鸟为题材,表现一种艺术的大场面、大视野和大境界。也就是说,花鸟画家的视野从传统的折枝丛艳、点景禽鸟,转向花木丛生的天工世界和禽鸟生息的自然天地。这种把花鸟画从素有的小情小景中解放出来的主张是当今一批有责任感和远大志向的艺术家,立足于当代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时代前行于文化的呼唤提出来的。他们主张今天的花鸟画不应是个人闲情逸致的玩物,而是在表现花鸟之美的同时,把花鸟之美作为抒发和表现人的情怀、思想和精神的媒介。主张画家以富有生命和精神的花鸟画来表现对生存环境和状态的体验和认识,反映现代人的生命价值取向和社会理想。他们呼吁画家把目光放得更开阔一些,超越时空,越过明清文人趣味,指向汉唐文化气象,乃至先秦上古文化遗泽,去感受雄浑博大的中华文化的底蕴和力量。从中华文化大传统的灵山慧海深处去吸取气息和资源,创造气象宏大,情节完整,具有现代意识的现代花鸟画。

其实东西方艺术之间原本并无太大的对立,作为视觉 图像而言,其内在规律多有重叠,并不需要过多的争论, 只能作为角度思考的范畴。文化的差异性更多地体现在 “内含”或是“外露”,材料载体的不同而已。当代的艺 术家均是在改革开放的岁月里成长起来的,所接受的教育 早已与世界接轨,无论在知识结构或是视觉需求上均已融汇东西,再讨论“传统”与“创新”似乎已无太多意义。 因为争论更多的焦点都在“形式”上,少有人在文化层面 上去思考内在的逻辑。

惠剑 秋水无边 180cm×140cm 2013年

今天我们在欣赏西方作品和东方作 品时,自然地去品味其艺术的韵味,自觉不自觉间或已忘 记了它是东方艺术或是西方艺术。事实说明,当代人在内 心深处已完成了东西方文化情感的融合,惠剑的作品便说 明了这一点。

惠剑 疏影 180cm×60cm 2015年                                   惠剑 秋影 30cm×75cm 2015年 

惠剑性格开朗,为人义气,为艺执着。他笔下的绘画状写出他的内心世界。画中透发着灵性的草木、翎毛、山石之间的和谐和依存体现了他对世事的感悟,承载着他对人世间安适、温馨、和睦的向往。在他的花鸟画中,一切东西都是有生命和性灵的。造化之间富有灵性的对话和理解体现了他对现代时尚的认知和期盼。从其《秋荷》系列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对文化的向往与 探微,同时也体现出其作品单纯却不单调,简练却不简单 的功力,我希望他能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