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国北方画院理事长兼该院北京分院院长孙鲁一1936年生于山东省招远市石对头村一商贾大家。其祖父孙好谋是晚清、民国时期招远商会的会长,因利以义制、名以节修而闻名八方,以忠信义举而著称乡里。1919年,孙好谋和沈阳商会会长王德成(亦是石对头村人)倡议募捐、兴办教育,在沈阳、大连、济南、青岛、龙口等地经商的一些石对头村人纷纷响应。于是,石对头村就建起当时著名招远的学校———振华小学。因其位于马家,故又称“马家大学堂”。到1930年,招远市共11人考取大学,而石对头这个村就占了3人。这是石对头村人注重教育所获得的回报。

《春意十分》 孙鲁一

 多年来,孙鲁一心系家乡,对家乡的文化教育、经济发展等都十分关注。1997年7月,香港回归。在孙其峰、孙墨龙、孙鲁一的倡议下,石对头村的艺术家举办了“迎香港回归书画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之后,石对头村又成立书画院、创办书画夜校等,艺术氛围日益浓郁。“石对头人书画展”,已经成为招远的一道亮丽风景。2010年10月,石对头村被授予“烟台书画村”的称号。孙鲁一闻讯后,不顾75岁的高龄,亲自驾车,千里迢迢地从北京赶往家乡,参加书画村的命名揭牌仪式。2011年6月,孙鲁一在烟台举办了书画捐赠暨精品展。一个艺术家敞开心扉,为大家呈上书画艺术与人生艺术的盛宴,体现了他对家乡的深情眷恋。

《高瞻》 孙鲁一

 孙鲁一有较高的艺术功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将自己的思想、生命都融注在笔墨里,被誉为“把生命融进绘画的艺术家”。在动荡的岁月里,他没有消沉和悲观,始终葆有对绘画的热爱。在市场经济时代,他没有躁动与疯狂,而是始终保持恬淡的心境和求索的创作状态,充分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翰墨情怀和人生境界。

 孙鲁一 作品欣赏

 孙鲁一早年师从其堂兄孙其峰及中央美院黄均教授,多年笔耕不辍。他像仆人一样忠实于自然,忠诚于家乡。他的作品里浸润着对平凡生命个体的关注和对自然造化的热爱之情,画中的荆丛、树木、山石都蕴涵着他对自然生命沉醉的神往。他的画色彩亮丽、意趣盎然,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欣欣向荣。他画的迎春花,纵情绽放,表现了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他画的梅花,铁骨铮铮,表现了顽强的生命力和坚贞不屈的情怀;他画的麻雀,悠然自得,表现了天地万物的和乐融融;他画的雄鹰,豪放、狂傲,表现出生命的自由与精彩……总之,孙鲁一的画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交响。

  百年前,孙鲁一的祖父孙好谋与王德成共建马家大学堂。今天,孙鲁一与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旭华不谋而合,为建设石对头艺术馆而到处奔波,再次体现了石对头村人对文化教育事业的注重。石对头艺术馆,将是石对头村人的精神家园,是石对头村的文明见证。在这里,我们可以解读石对头村人的文化情怀、感受石对头村人的人性光辉,透析石对头村人的精神世界。

 孙鲁一的人品和行为感染并激励着我们向崇高、博爱、乐于奉献的人生境界进发,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什么是信心、希望和力量。(附图均为孙鲁一的花鸟画作品,上者为《春意十分》,下者为《高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