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带清华的一些学生去湘西凤凰县写生,在一处风景极幽极美的地方遇到一位青年画家。他主动请我看了他带在身上的几本速写,淡淡的铅笔线勾画出了各样的湘西山景的小构图,特别是穿插在其中的朴实的山区民居美极了。这位画家就是杨国平。 

杨国平 绘画

    古老、神奇、秀美而又充满野性的湘西造就出了不少杰出人才,如大文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足以使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深感自豪。后来我回到北京给杨国平寄了一些我的作品集及其它资料,又曾邀请他到清华大学小住。在京城可以受到更多的文化薰陶,接触广泛的画家,扩大眼界。艺术绝对不是单纯的技巧问题,而是画家的天赋、气质、学问、修养之总和。

    杨国平自幼喜爱绘画,但由于家境清寒及社会制约16岁就品尝到人生的忧患。在湘西的小山沟里,他伐木、耕田、修水库、建电站,什么活都干过,并成了行家里手。在艰苦的环境中,山区神奇的自然风貌不时唤醒他内心深处作画的愿望。有一次他在来信中这样写道:“在多少个晨钟暮鼓里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漫步在那山道弯弯的小路上,天地间一片氤氲缭绕下的苍翠山峦、林木、村舍、渔歌晚唱的情景激起了我几多美好的遐思。在多少个夕阳西下披星戴月倦归时,在闪闪的星空下天地一片静穆,大自然仿佛奏出颇如舒伯特小夜曲之境界,使我内心躁动不安,一心想拿起画笔来描绘家乡的一草一木,一颗萌发的艺术之心在燃炽着……”这种心灵深处炽热的生活经历,对杨国平的艺术生涯无疑是影响巨大的。大学毕业后,他在其不少最初的作品中都流露出对往事的回忆,那些无法遗忘的纯真的山民朴实憨厚的情感和自然环境使他刻骨铭心地怀念着,在他的《秋染的故乡》、《山月》中都可看到他对那块土地情结升华的凝聚。

杨国平 绘画

    中国传统绘画发展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历代大家积累了无比丰富的各种用笔、章法和模式。学画者成千上万,而能掌握其精要者则寥寥可数,然而这正是杨国平梦寐以求的事。中国画论讲究“因心造境”、“以情造境”,无情感则不能产生“意”,无“意”则无“境”。杨国平在山水画的创作中执著于自己源于生活的感受,以充满亲情的画家眼光去观察故乡的风土人情,从神奇的山野间,从朴实的山民中,深切体验到纷纭无尽的情思。如他的作品《村口》,满纸云烟悠然于混沌天地间,几处竹篱茅舍、袅袅炊烟一片天趣,反映了作者对童年所处乡土之一片拳拳之情,同时也借以表达既幻既真的宏大宇宙和作者自身的人格世界。

近几年杨国平的作品进展很大,其画面更加洒脱、灵秀,已趋“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更高境界,引起了海内外美术界的关注及收藏家的青睐。1992年冬我与杨国平应邀参加陈香梅女土在香港主办的中国画慈善义卖会,杨国平的两件作品被高价收藏。由于他的努力与勤奋,其作品不仅入选全国美展,并被选送到美国、日本、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数十件作品被各地美术馆1博物馆收藏,不断有作品在各专业刊物上发表,其艺术传略收入多部艺术名人大辞典。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