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汉忠,1941年出生,现居加拿大。毕业于淡江大学中国文学系。移居加国后,参与和独立组织创建多个华人艺术团体,并长期开设培训班教授中国书画


  作品多次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展览,获新加坡“国际书法大赛”特优奖,入编中国书画报社主办之《北美华人百家书画集》、《全球华人庆奥运书画大赛精选集》。
  曾任加拿大中国书法协会会长、墨韵琴声书画会会长。现任加拿大中国书法协会名誉会长、墨韵琴声书画会永久荣誉会长、加拿大国际书法联盟会长、翰真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及加拿大五台山佛教艺术馆筹备委员会共同主席。

陈汉忠是海外华人艺术界公认的知名人士之一,因为他不仅是技艺精湛的书法家、知识渊博的学者和激情充沛的诗人,更是一位积极热心公益事业的组织者和社会活动家。他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再加上天资聪颖、学习勤奋,在博学多才的外祖父的启迪教诲之下,奠定了深厚扎实的国学基础。在书法领域,陈汉忠更是刻苦钻研、晨昏挥毫、临池不辍,练就了出类拔萃的艺术功力,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骄人成就。

  陈汉忠通过长期艺术实践深切意识到,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几千年来之经验累积,熔文学、哲学、艺术等于一炉,永远是中国人生活品位的标志与象征。同时他也认识到勤练书法可以运气调息、通筋活络、延年益寿,确属人类保健养生之良道。

  经过数十年的修养锤炼,陈汉忠的书法艺术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巅峰状态。他能够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地运用多种书体进行艺术创作。其行草书多大幅巨制,气势恢弘、神采飘逸、笔断意连、飞动流畅,洋洋洒洒如长河大江奔腾澎湃,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摄人心魄的魅力。陈汉忠的行楷在笔情墨韵之间,不仅成功学习继承了“二王”俊逸秀美的字体形态和米南宫跌宕畅达的章法结构,更令人感到一股浓郁的现代文化人的书卷之气蕴涵其中,令观者神清气爽,获得极大的艺术享受。篆、隶书也是陈汉忠相当钟爱的书体,他为了写好隶书,遍临《史晨》、《乙瑛》、《曹全》、《石门颂》等诸多古代名碑,取其精华、融会贯通,作品气度舒展雍容,笔法收纵得体,成功地将汉碑的古朴遒劲和北碑的奇崛韧健熔为一炉,形成了自己潇洒而不失稳重、工细而不显板滞的刚柔相济、雅俗共赏的独特风格。

  在各种笔会活动中,陈汉忠不仅善于当场挥毫,还能当场赋诗,其文思之敏捷、笔墨之酣畅令中外观者折服。尤其令人赞叹的是,他还能够左手握管挥洒自如地写出工整端庄、神采飘逸的书法作品。陈汉忠的许多作品内容都是自己撰写的诗文和对联,典雅的的词句、和谐的韵律和纵横飞舞的线条交相辉映,堪称珠联璧合、美不胜收。

  陈汉忠移居海外之后,习惯以“义工”自许,热心从事文教慈善事业不遗余力。他不仅把加拿大中国书法协会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还积极主动地联络散居海外各地的书画家,组织策划各种形式的书画艺术活动,对在世界范围里传承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做出重大贡献,起到优秀的表率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陈汉忠之所以能在诸多领域里事业有成,其夫人郭儒祯女士功不可没。出身名门、受过高等教育的陈夫人不仅倾力协襄先生,本人亦为实业界成功人士及擅长诗词书画之才女。《世界杰出华人名人录》是这样介绍和形容这对夫妇风采的:“陈汉忠身材硬朗,西装笔挺,望之便知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与之交谈,则是位有教养的文化人……陈夫人郭儒祯,举止端庄,仪态儒雅,知书达理,言谈有度,是难得一见之杰出女史。”

  即将在香港开幕的“翰墨真传·陈汉忠郭儒祯伉俪书画联展”,是这对夫妇近年来艺术创作结晶与硕果的集中展示,笔者在此预祝他们的大展获得圆满成功。(附图为陈汉忠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