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海自幼钟爱书法,从唐楷入手,将自己的艺术根基牢牢扎在传统土壤中。经过一段唐楷的学习,他又对《石门颂》、《张迁碑》、《郑文公碑》、《张玄墓志》、《张猛龙碑》进行了深入的研读和临习。此后,他又进入行书、草书的抒情天地。“二王”、颜真卿、李北海、孙过庭怀素苏轼王铎及今人于右任、林散之等,都让他倾心、痴迷地体悟、追慕。在与先贤和经典的对话中,王新海确立了自己的审美风范:古朴典雅,抒情畅怀。

从新海先生的楷书联“文情生若春水,书意来如天风”(见左下图)和行草《宗白华论书语》(见下图)中,可以品味到一股古雅而又清新的气息。它来源于书写的法度和书家个性的流露。何以如此?由于能传承古意,其作品才表现出不激不厉、温文尔雅的书卷气;由于能融入自我性情,其作品才表现出与众不同的个性美。新海先生的书法风格可以概括为“简”、“淡”、“雅”、“逸”四个字。所谓“简”,即点画简练、结构简约、章法简洁、笔简意深,能“以少少许胜多多许”。所谓“淡”,即清轻淡雅、古朴清纯、清清爽爽、平淡天真,有道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所谓“雅”,即古雅、高雅、典雅。所谓“逸”,即逸兴、雅逸、超凡脱俗、不同凡响。

书法是一门视觉艺术,主要以笔墨形式传情达意,表现作者的学识修养和审美追求。它是无声之音、无形之象。细品新海先生这里的两件书法作品,我们不难看出,他以简约取势,以虚和得韵,字字有态,字字含情,点画间透着一股清雅之气,雅逸流美,自然天成。从其笔墨线条中,可以感悟到书法艺术的力度美、动态美和韵律美。新海先生对结构把握稳定,用笔娴熟从容,所作自然点画遒美生动、骨劲神清。

书法水平的高低,一在功力,二在学问,三在境界。没有深厚的传统功力,没有丰厚的学识修养,没有平和恬淡的心性,书艺难臻佳境。新海先生一如他的书法,宁静敦厚、朴实无华。他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不媚俗、不张扬,兀兀穷年、孜孜以求,所向往的是书法艺术的大美和人生的高境界。透过王新海的作品,便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含蓄、内向、沉稳的性格;而他的品性,又为其书法艺术注入了新的内涵与生机。

 新海先生1984年加入乌鲁木齐市书协,1986年加入新疆书协,1988年加入中国书协。其书法起步早,成果也令人瞩目:他的书法作品相继入展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等国内重大展览,成为新疆书坛一道光彩照人的风景。2005年,他应邀先后在南京、烟台以及家乡陕西省蒲城县举办个人书法艺术展,获得广泛赞誉。南京的书道同仁说:“没想到新疆还有这样好的书法,不容易、不简单、了不起!”可贵的是,十余年来,新海先生一面抓创作,一面传播书法,在新疆老年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培养学员两千余人。1996年,他荣获“新疆书法艺术贡献奖”;1998年荣获“中华书画导师百佳”称号。 

宗白华先生有言:“中国人这支笔,开始于一画,界破了虚空,留下了笔迹,既流出了人心之美,也流出了万象之美。”书法万象即人间万象、自然万象。我们期盼在新海先生神奇的笔下,流淌出更加精彩、更加耐人寻味的“人心之美”和“万象之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