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收藏一直有“捡漏”之说。捡漏———讲明白一点,就是用很便宜的价钱买到很值钱的字画,而卖家却往往是不知情的。对收藏爱好者来说,能在多如牛毛的伪劣藏品里捡漏捡到一件价值颇高的字画,可谓是天大的乐事。但捡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具备过人的胆识和超强的眼力并碰上极其偶然的机会才可能发生;刚步入书画收藏圈的人就想捡漏,那机会等于零。刚入行的人应该用平和的心态来玩收藏,不盲目迷恋各种“捡漏”故事,因为这样的故事大多是诱人上当的。说白了,捡漏其实是一种缘分,可遇而不可求。

周志高书法 出售

 但事实上仍有很多人钟情于捡漏,认为一旦捡到大漏,价钱便可翻上十倍、甚至百倍。一些初入行的人总想着花几百元就能捡漏买到徐悲鸿的“马”,花几千元就能买到齐白石的“虾”。因此,花了数十万元甚至是上百万元攒了一屋子假画的大有人在。某地有一位老先生,藏有一屋子的“国宝级”字画,你若跟他说这东西是赝品,他不理睬你,甚至还跟你急。这种长期在收藏误区里陷着的人还不在少数。大家只要想一想,我国近代以来经历过战乱、困难时期、“文革”等特殊历史阶段,哪里还有那么多的宝物等你去捡漏。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但总有一些自以为是的人不愿意和明白人交流,他们一群人聚在一起,总在自己的藏品身上找和国宝相似的地方。北京曾有一位收藏大家说过,如果你非要在猪身上找老虎的特征,肯定也可以找到,但猪毕竟是猪,不是老虎。

 初入行的人与其老想着“捡漏”,还不如静下心来多学点字画鉴定知识,多参观名家画展,多去艺术品拍卖会了解字画市场行情,逐步提高自己的眼力,并能够较准确地判断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从而投资买入具有升值潜力的字画藏品。

这种投资体现在购入一些“冷名头”的作品,或是一些有升值潜力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上。“冷名头”是指历史上一些知名的画家,这些画家尚未被市场包装炒作,或者由于其它缘故目前其作品价位还不高,但远期的升值空间却十分巨大。对于初入行的收藏爱好者来说,这样的投资远远胜过盲目的“捡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