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6年国内书画拍场行情一路走高天价频出,兔年里无疑将吸引各路买家和大批资金。但投资者不能只看到机会,而忽视风险。客观讲当今书画拍卖中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其中“真伪混杂、真少赝多”就是最不容忽视的一个大问题。

 一、书画真伪“二八比例”

 据笔者多年的拍场观察来看,目前国内古代书画的真迹比例大体在10%左右,近现代书画的真迹比例则在20%左右,两者相加不超过20%,也即真伪比例为“二八”,故统称“二八现象”。其实“二八现象”是股票用语,说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20%的股票是上涨的,其它80%的股票都是下跌的”。艺术品市场同股票市场有许多共通的地方,比如追涨、坐庄、热点轮转等。

 笔者并不是想给火热中的书画行情泼冷水,而是不想回避这种客观现实。去年书画行情飙升,出现了多件亿元拍品和近百件千万元书画作品,但其中大开门的真迹到底有多少?真赝的比例是否就好转了许多?恐怕大家心里都有数。从根本讲,书画行情走高,更多的是买家参与人数多和资金推动的结果,并不是真迹比以前变多了,反倒随着书画行情的快速升温,书画拍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现在各公司都在为今年的春拍做准备,展览也渐多了起来。近日笔者看了京城某家公司在海外的书画征集展,竟发现古书画90%是假的,颇为扫兴。该征集展重点推出的郑板桥《兰竹全性图》轴,猛看似有几分像,但细看书法点画不精,缺少连贯,兰、竹和灵芝的画法都与板桥的真迹有很大距离,是一件“中高仿”。一件倪瓒的《山水》,石头的皴法拙劣就不说了,书法写得扁宽变形,根本就不是倪云林的书风。另有蓝瑛的《仿董源山水》、王原祁的《山水》、吴历的《草亭诗意图》、八大山人的《鸳鸯》也都不堪入目。更可笑的是还一下子冒出数件文徵明的行书和赵左的山水,去年拍出亿元的陈栝作品又再次现身。

 二、“沙里淘金”防范风险

 眼下国内书画拍场的赝品比例这么大,控制风险就显得很重要,尤其对新入场的新手而言。否则你买了10件拍品,如果眼力不济的话,只有2件是真迹,8件假的,那2件真迹再如何升值,将来也是赔钱的。如果碰上全是赝品,连翻身回本的机会都没有。只有先控制了风险,保证资金的安全性,才有机会收藏到真品来升值赢利。

 现在购藏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确实有如“沙里淘金”,机会有,但概率小。2010年国内上拍了上百件八大山人的画,真迹又有几幅?现在齐白石的画遍地开花,一年足有几千幅之多,但真迹绝不到十分之一,一年中国内拍场能否有百件齐白石真品都是个问题。随着张大千作品超亿元大关,其假画也越来越多。在一个假画占80%的市场里,每一个买家都应该问一下自己:你有多大胜算?

 就笔者所观,当今的拍场书画造假不仅成为一个产业,而且水平已经今非昔比了,“高中仿”已经占了绝大多数。如果不是专门研究某一古书画或近现代书画名家的话,不少仿品已经很难分辨真伪了。像古代书画名家中的董其昌王铎、乾隆帝、八大山人、郑板桥等,近现代的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都有人专门造假,个别模仿的水平已经相当可观了,蒙骗那些新手更是富富有余。所以,只有坚持“风险第一,收藏第二”的原则,才能回避赝品带来的巨大风险。看清“大势”很重要!什么大势?就是拍场书画真伪“二八”比例的现状,不要等买了假画后,再去打官司告拍卖公司,吃后悔药,那时不仅为时已晚,想告倒拍卖公司也比登天都难。拍卖公司贩假虽罪责难逃,买家买假难道没有责任吗?在买之前没有意识到丝毫风险吗?要懂游戏规则,明知拍场书画假的占大多数,还瞎买乱买,这种买假上当的人不值得同情。没有盲目的投资者为假画捧场,市场也不会这么狂热。

 三、兔年书画投资策略

 其一,对高价拍品要小心。现在市场上有一种看法———价高的一定是真的。于是有些贩假、拍假者又打起了“高价拍品”的主意,拍品越假往往标价越高,专钓那种大款新手上当。利用新手“择高而买”的心理来兜售假货,本来几十万元都难卖的作品,标上几百万元,买家被价格迷惑住了,最终假画顺利出手了,对此一定要小心。

 其二,名家藏品专场更靠谱。“名家珍藏”通常总比非名家藏品强一个档次,整体性高,太粗俗的东西没有。近日徐邦达珍藏的古书画要面向市场,笔者以为这部分藏品要比市场上的大路货明显强许多。其中王时敏的《仿各家山水册》更是较难得一见的精品。

 其三,对御笔书画需谨慎。国内这几年兴起了“皇家书画热”,只要是乾隆帝、康熙帝、慈禧太后的书画作品,不管真假都有人追捧。如去年秋拍某公司的乾隆《盘龙松》拍出4536万元、《濯足图》获价2576万元。有人借皇家书画大做文章,但不少作品实在令人生疑。对这些御笔书画买家应多多谨慎。

 其四,对海外回流作品要多加警惕。近年来,许多公司加大了海外征集力度,从海外征集回来不少拍品,特别是古书画。但实事求是讲,这些海外回流的书画也不乏赝品和老仿。个别作品可能还打着“海外回流”的旗号,其实原本就是内地的。买家如果以为是海外回流的,就高看一等,就大错特错了,对这些作品要区别对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