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卓有成就的国画家,无一不在创作中独辟灵境、独创意象。山东画家郭峰就是一位有独创意象能力的山水画家。

 我与郭峰并不相识,只知道他是威海画院的一位优秀山水画家,曾在《美术报》、《江苏画刊》、《国画世界》等报刊上发表过山水画作品,他的山水画在全国各类美展中获过大奖。年初,贾平西拿来郭峰的一本山水画册,告诉我此人山水画得很好。看了他的这本画册后,我对他的山水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那一幅幅笔精墨妙的山水画中,我能感受到画家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良好的创作心境。

苍山行秋 郭峰

 画家能否在自己生存的环境中悟出新的表现之境,并将这表现之境贯穿在自己的创作中,直接取决于他的艺术创作能力。郭峰在山水画创作上十分注重吸收传统绘画精髓,但又不囿于古人的成法。从他苦心经营的画中可以看出,他的山水画创作首先着眼于对形式的构建。可能在他心目中,评价一件作品好坏的标准不在于大小,而在于作品的表现形式是否精彩;哪怕表现的是方寸之间的物象,也要做到构图精彩、笔墨独到。在一幅画上,无论是一根线条的走向,还是一笔墨色的安排,都既要符合视觉审美规律,又要合乎画面自身的特点。

▲风静碧水悠  郭峰

138×68cm  2014

他这种不以所绘自然山水之态为表现中心的绘画图式,不仅展现了他自己的构图特点,而且也让观者看清了那点点笔痕和墨迹。画中这些聚散有致、轻重得当的笔墨样式,不但很好地描绘出物象,而且由此模式构建的山水画图式,也承载着画家对自然山水的情与意。

▲河北云蒙山四合堂写生  郭峰 

45×65cm  2013

 欣赏郭峰的山水画,我感觉他是在用传统笔墨解构现代绘画,是在用自己对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来表达对自然的感受。绘画作品要做到“气韵生动”,必须具备“三美”:一是独特的风格面貌美,二是深邃的意境美,三是精妙的笔墨美。这“三美”都缘自画家“师造化”的深度,缘自画家的文化修养。作品的气韵、格调是画家人品、笔墨技巧、学术修养等在作品中的体现。如果画家的人品不好,笔墨技巧不到位,学术修养又不高,那么是画不出赏心悦目、感动人心的作品的。

▲梦中家园  郭峰

98x180cm  2014

 观郭峰的山水画作品《远古遗风》(见附图上者)、《夕阳话沧桑深秋沐东厢》(见附图下者)、《山涧秋气清》,画面多用点线皴法,用笔以干笔为主,墨色浓淡对比得宜,给人以恬适、放旷之美。点与点、点与线的融汇,增强了画面的艺术感染力。在浑厚苍茫中求意韵、在散淡的点线中求工整的艺术表现方式被郭峰重新整合而应用到绘画创作中,使他的画苍浑、厚重而又有雅趣。

▲轻风吹落乡山秋  郭峰 

八尺  2015

 郭峰的画有一个显著特征,即画面多呈暗色调,这在我们欣赏的《夕阳话沧桑深秋沐东厢》和《远古遗风》中也体现得很明显。画面色调虽暗,但所绘的各种物象依稀可辨。

▲秋雪  郭峰

145x180cm 2014

 郭峰引用黄宾虹创作中的“沿皴作点三千点,点到山头气韵来”来形容自己的山水画创作。其实,他的山水画何止千点万点?他是借用黄宾虹创作中的这“三千点”和艺术“气韵”来努力营造自己的艺术语境。

郭峰 山水画

在这种借古开今的艺术理念指导下,他的绘画总能呈现出一种新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