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福建省书家连长生与我有缘,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他长期取法虞愚翁,而虞翁乃明学大家,我恩师欧阳中石先生研究逻辑,二老原本相熟,此为师缘。第二,他祖籍顺昌,我祖籍南安而生于顺昌,至19岁离闽北上京城前,近一半时间长于顺昌,此为地缘。第三,自他赴首都师范大学求学后,成为欧阳中石先生弟子,我虽因入门较早且乞食于此而忝居三尺讲台,不过效古人代师传徒之意,根本仍是同门,此为学缘。有此三缘,我对他当然也就特别关注。

连长生书法

 长生先生生于书香世家,复有昆仲三人相互砥砺。得如此家风栉沐,殊为不易。他本人天赋聪敏,奋勉有为。承泽既深,继志且笃,世所瞩目,当然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连长生书法

 长生先生于书法涉足颇广。一是以钟、王为代表的魏晋书风,兼及米芾董其昌、祝枝山诸家风神。他笃信“字不入晋,辄成俗格”的古训,自言“当前行太远时,回归中国书法的主流正脉会使自己更加身心安宁”。魏晋书风中的书卷气与名士气使其字更加洒落而有韵致,可谓入雅。二是北碑书风。他既取法高古朴茂的《石门铭》、《瘗鹤铭》、《云峰山石刻》,也兼收方整峭拔的《张猛龙》、《元倪》、《司马景和》,复参酌老辣奇崛之清道人、康有为、萧娴诸家气象,集众美于一身,壮大胆魄、拓开胸襟,写得豪迈大气、老辣厚重,可谓得志。三是禅意书风。

他在笔法上取董其昌书法的简约洁净,结体师八大山人书法的腾挪揖让,意境则追弘一法师书法的空灵寥远,有“到清凉境,生欢喜心”的清旷之意,可谓离俗。

 既以此三者为鹄的,又于篆、隶、唐楷、现代书风、篆刻国画等广纳博取,可知长生先生于翰墨之道志存高远。其步履坚实,勇猛精进,不惑之岁即自成一格,成熟通达有之,妙悟睿思时见。即便如此,登陟之心犹坚执不已。若假以时日,大成可期。(上图及左图均为连长生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