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美术学院和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承办,福建省美协、重庆市美协、泉州市文联、泉州市美协、泓翰美术馆、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华侨大学连环画绘本创研中心、鲁迅美术学院等协办。

展览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黑龙江省美协顾问侯国良,重庆市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刘智勇,泉州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旭明,福建省美协副主席郭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郭育生,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副主任黄团峰,泓翰美术馆馆长蒋丽清,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院长宋武等。开幕式由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主持。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发来贺信,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对连环画家们的专业精神和社会担当给予肯定,并希望广大连环画家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介绍了架上连环画的发展态势,强调了连环画创作者应肩负的历史使命。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郭育生为开幕式致辞,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做了讲话。

展览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通过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泉州是“一带一路”的南线首发城市,此次巡展在泉州举办,无疑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海交史的展示中心和研究基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在这里了解中国故事,热爱中华文明,更具实践意义。展览中与100组入选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沈尧伊等11位连环画名家的特邀作品,这些作品以醇厚的艺术韵味为展览增添了学术上和文化上的魅力,名家的参与对于年轻作者来说是引导和激励,对观众来说,则是难得的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为“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全国巡展的第二站,之后还将在全国七个城市进行八场巡展。开幕式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光辉历程 经典红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