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湖美站)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湖北美术学院、重庆市美协承办,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湖北省外嘉宾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重庆市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刘智勇,江苏美术出版社总编辑胡博综,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报执行总编张书云,辽宁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齐鑫。湖北省内嘉宾有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原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邓长青,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仲陶,原湖北美术院院长董继宁,湖北省美协副秘书长刘春冰,武汉市美术馆馆长樊枫,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汤湖美术馆馆长,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王心耀,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也青,湖北美术出版社原副社长查加伍、副社长熬路、总编余杉等。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院长许奋、党委副书记卢斌、副院长刘茂平,以及学院机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开幕式由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主持。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为开幕式致词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介绍了架上连环画的发展态势,强调了连环画创作者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时希望借此次展览能提升更多青年人对连环画的关注度。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在致辞中表达了在当下“大美术”的语境中,不同艺术门类需要在学术、教学、创作上互相交流学习,从而实现共同进步,并祝愿中国连环画艺术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欣欣向荣。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发来的贺信。

湖北省美协副秘书长刘春冰在致辞中讲到了湖北是一个有连环画传统的地方,曾经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连环画艺术家和作品,同时在新的时代湖北连环画亦有了新的发展,新的延续。

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曹丹表示此次展览落地湖北,既是对湖北广大连环画艺术爱好者的一次盛宴,也为湖北美院的学科发展、专业融合提供良好的契机和可贵的指导方向。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邓长青宣布巡展开幕。

展览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参展的100组、800余件作品,通过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

研讨会现场

展览同时举行了主题为“不忘本来 面向未来——新时期连环画的历史使命” 研讨会,研讨会由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主持。此次巡展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的前身武昌艺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是爱国者的聚集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里,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学院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社会主义高级美术人才。这些人才不但成为繁荣华中美术的中坚力量,同时在全国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在湖北美术学院举办此次巡展不仅仅是学术上、艺术上的展示交流,更有着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的深远意义,正如湖北美术学院校歌里所唱,“愿我侪努力潜修,复兴我伟大民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为“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全国巡展的第三站,之后将在绍兴、天津、北京、天津滨海、沈阳等城市举办巡展。

开幕式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