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协调”的金伯兴

金伯兴,号四明山樵,浙江嵊州黄泽人,1940年12月出生。国家一级美术师。 善隶、楷、行、草,其书法碑帖相融,洒脱率真、质朴劲爽、自然无饰。既植根于传统,又有时代气息和个人风貌。1987年从事书法专业工作,1993年赴日本举办湖北书画家作品联合展,1998年出版《金伯兴书法作品集》,2002年在武汉举办个人书展,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法百家作品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法卷》、《世界华人美术名家书画集》等一百多部大型专集。

金伯兴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院研究员、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湖北省文联委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书法报》社顾问等。获中国书协第一届德艺双馨称号和湖北省第四届文艺明星奖。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今年5月金伯兴在武汉举办的个人书法艺术展,以作品的艺术魅力、人品的德高望重获得了很大成功,在湖北书法界产生了“轰动效应”,并已波及到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我曾观展三次,流连忘返,深为他作品的冲击力所震撼。从一定意义上说,金伯兴不仅是一位艺术家,而且是一位哲学家,他用自己的作品实现了艺术创作中多方面矛盾的和谐统一,成为当今书坛实力书家的典范。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传统与创新是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根植传统又独出新意是书法创作中最难做到的一点。当今书坛纯粹学习传统、淫浸于传统的书家不乏其人,但真正从传统中走出来、不拘泥于传统的人并不很多。金伯兴的作品,魏、隶、楷、行、草诸体皆有,王、颜、米等字基底也显而易见。但他并不做传统的奴隶,更多的是突现自己的个性、表达自己的审美、写出自己的思想、抒发自己的情趣。他能从传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书法语言,从时代书风中体悟出区别于他人的审美效应,于同处求不同,将独到的个人感悟流露于自己的笔墨之中。这不仅需要对传统、对时代有良好的把握,还需要有良好的天分和创造能力。金伯兴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创作时极富激情,创作的每一件作品均不可复得,用笔之刁巧、结字之奇美、用墨之胆量、章法之独特,均完全和谐地统一于自己风格的基调之上,让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创造能力。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凝重是指用笔厚重,笔力遒劲,力透纸背。飞动是说节奏明快,潇洒奔放,顾盼生姿。我们知道学书功力不深、悟性不高的人,往往用笔拘谨呆滞,不能挥洒自如;或者用笔漂浮,“龙飞凤舞”,流于狂怪。做到凝重而不呆滞、飞动而不狂怪,这是书法创作中的又一大难题。金伯兴以其扎实的根基、特有的灵性,将这一问题处理得非常到位。他在创作中讲求跌宕起伏,八面出锋,既放得开又收得住。他作书多用长锋羊毫,注重中锋行笔,从书写尺牍小品到丈二条屏都是站着来写,视野开阔,臂、肘、腕、指协调运用,自然行笔厚重有力,笔势开张有度,整体把握准确,挥洒轻快自如。再加上他高深的学养、宽阔的眼界,能做到将凝重与飞动和谐统一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金伯兴 书法作品欣赏

书品即人品,古往今来二者密不可分。金伯兴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在修炼人品的同时磨砺着书品。他在湖北省书协担任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达10年,位置显要,影响很大。但他为人谦逊随和,五湖四海的书法爱好者,只要求教于他,他都满腔热情、兴高采烈与你交流探讨,让你感觉到情如手足,亲同故交。作为一位性情中人,他把做人的大度和作书的大气、做人的随和与作书的率意、做人的心态与作书的意境充分协调在一起,让你既贴近他又尊重他,既喜欢他的书法又喜欢他的为人。金伯兴刚满花甲,其书已臻成熟,其人已趋超逸,其心仍然年轻。“童心永驻,书艺长青”,让我以此表达对他的良好祝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