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风雨 沐出率真本色——学者书家杨仁恺

杨仁恺,号遗民,笔名易木,斋名沐雨楼,四川岳池人。享誉海内外的博物馆学家;书画鉴赏大师、书画大家、美术史家。曾任中国古代书画七人鉴定小组成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鲁迅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因其杰出贡献,授予了“人民鉴赏家”荣誉称号,被誉为“国眼”。杨仁恺先生是新中国文博事业的拓荒者,对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考鉴、拯救及中国文化世界的传播作出的卓越贡献,海内外影响深远。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从各方面了解杨仁恺的为人和做学问之道,都有别于他人的地方。一切靠自己,默默地耕耘,六十余年中,自得其乐?熏这也许与其出身的历史背景有关。他生于1915年,原籍四川岳池,幼年丧父,家道中落,勉强就读旧制高中理科,辍学后在成都一家私立女子中学教语文和历史,还在印刷厂做过校对。成都是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气息比较浓厚,因此,他与古文物和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抗战军兴,他移居重庆,先是重操校对旧业,兼高职国文教员,后与《说文月刊》合作,和当时集中在重庆的文化艺术界名人郭沫若、徐悲鸿沈尹默、金静安、谢无量、马衡、老舍诸先生接触频繁,受益实多。1945年日本投降,他来到北平,与文化、文物界诸名人交往更加密切,从中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有人曾问他的学历,他笑言是从“琉璃厂大学”毕业的。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1949年他经郭沫若推荐去文物局工作未果,改就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处研究员职务。1952年,他被派往长春处理溥仪伪宫流散书画和善本图笈,其中许多珍品从古玩商和国兵手中按照政策分别交归东北博物馆,后调拨归北京故宫入藏,计历代书画暨善本有一千余种之多。东北文化部撤销建制,他调任东北博物馆任研究员,后任研究室主任、副馆长、名誉馆长,负责历史陈列设计、文物鉴定、征集、登记诸工作。在数十年岁月中,他边工作,边学习,边写作,心无旁骛,以馆为家,无论在任何艰难环境下,始终坚持不懈。他先后撰写论文百数十篇,出版《聊斋志异原稿研究》、《沐雨楼画论稿》、《国宝沉浮录》、《沐雨楼文集》、《高其佩传》、《唐周 簪花仕女图研究》、《李成茂林远岫图考》等专著近10部,主编图册《中国美术全集·隋唐书法卷》、《中国古代书画图录》、《宋元明清丝绣图录》等在20种以上,其中包括日文、英文等版本。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