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派山水画大家吴镜汀先生,去世已46年。可能很多读者还没听闻过先生之大名。前些年,北京画院特为先生举办了“灵怀独诣”纪念画展(灵怀阁是先生的堂号),并为先生出版了《灵怀独诣》画集。这使更多的圈内外人士得以了解先生的艺术成就。书画艺术网也一直对这位京派山水画大家佩服的很,今天就以此文和先生之作品带读者领略不一样的山水幻境。

吴镜汀(1904—1972.11),男,原名熙曾,祖籍浙江绍兴,生于北京,曾任中国画学研究会评议、北平艺专山水画专任讲师,解放后历任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镜汀早年学画从清初王石谷入手,并得到近代画家金拱北的指导,吸取了丰富的传统技法,打下了稳固的基础。书画大师启功先生曾随其学书画。

《观瀑图》 吴镜汀

吴镜汀先生是从传统中国画中走出来的优秀画家。上世纪末,先生离世时少为人知。先生早年门墙桃李,其中虽然成名成家者亦不少,但先生身后落寞,少为画坛中人提及。幸有启功先生彰显师门,执礼甚恭。

1998年左右,启功在翰海拍卖行购得先生早年以石谷笔法所作长卷《江山胜览》,并在香港为之出版画集。因为,启功是吴先生早年的弟子,他青年时曾见吴先生画此手卷,并聆听恩师教诲。历经数十年后,先生早已驾鹤西去,而启功自己也已是八旬老人了。丹青依旧,物是人非。此情此景,启功由衷地感慨道 : “此画集出版,得以让更多学人及爱好者受益。” 

吴镜汀 山水画

吴镜汀先生在艺术上是智者,在生活中则是个平易近人、清廉自守的谦谦君子。他一生追求艺术,不谙世间俗务,以至于难以用常理看透世间乱象。 有人曾问教先生:“您这么大名气,并已形成个人面貌,怎么还画宋元四王传统呀?”先生说 :“这是基本功,要通过实践去掌握,只有不断地理解传统,这样 自己才知道如何创新,亦不失其魂。就像梨园界的演员喊嗓子练功是一个道理。”当书画艺术网听闻先生的这番回答,受益匪浅,数十年来,仿佛就如昨天。 

吴镜汀 山水画

先生述而不作,片言只语,对后学者教益良多。在那个年代,先生是寂寞清苦的。那时候的冬天, 没有反季节蔬菜,先生常常就是包一点点素菜饺子就算是过节了。这让后学者追忆一代宗师的高尚品格,甚为感慨。 

吴镜汀 山水画

先生的人格魅力,常常体现在对生活的 一些小事上。在生活方面,弟子有困难,先生倾力相助。听闻先生对地址都是很慷慨,当时有个弟子家中人口多,先 生常以粮票贻之,以解燃眉之急。先生晚年还有一弟子王金江先生,他初次到灵怀阁面见先生时给先生带了一盒点心,先生拒收, 只好存放在条案上。后来,先生对人言及此事说道 :“我和王同学不熟,初次见面,他拿 来的点心我不能收。”我说 :“金江久慕先生大名,这是他表达敬意而已,您不必多虑。”可先生仍然在数月后等到金江从干校回来看望先生时,要求将 那盒点心“完璧归赵”。 

吴镜汀 山水画

现今画坛风行炒作,“大师”“名家”迭出,令人眼花缭乱。回首前贤,深感可学习者多矣。鉴古思今, 顿觉时下学人毫无敬畏之心。书画艺术网以己绵薄之力发文,刊先生作品,权当抛砖引玉让读者一起共同欣赏山水大家的山水画作品。让我们在这些作品中能找寻出当年先生创作这些作品时的点滴,以此缅怀和学习。

吴镜汀 山水画

更多书画内容,更多名家介绍,请继续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