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要介绍的是已故画家裘国骥老师裘国骥老师是2017年2月16日仙去的,而今年的2月16日是春节。谨以此文来表达对老师的怀念和追忆。“国手丹青金匮宝 人皆仰首,大师行为学人范 自不附骥”是后学对老师的哀思。

裘国骥 牧牛图颂之九

裘国骥先生1946年生于浙江慈溪,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无锡市书画院专职画家,曾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早年曾潜心于“十八描”,一度专事连环画,先后出版《顾恺之》、《吴道子》、《麻阳水手》、《黄鳝疑案》等连环画38套,凭借着扎实的线描功底和生动的画面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从艺五十余载,其创作的中国画《水居图》、《太湖晨》、《罗汉人物》、《补天》、《春夜》、《垂钓听雨滴》、《春雨》、《醉钟馗》、《包孕吴越》、《太湖月色》等诸多作品参加全国性美展10次并获各类奖项、在全国性报刊杂志上发表及做专题介绍,作品在日、美、澳等国展出,深受民众喜爱。2006年,裘国骥先生从无锡市书画院退休。他两度中风,两度重拾画笔,基本断绝了一切社会俗务,潜心研究用色当墨,并结合抽象的点线面构图形式强化“笔墨”语言,一门心思用绵而不软的“游丝描”描绘烟雨太湖。2014年12月,在无锡市美术馆举办“梦太湖——裘国骥中国画作品展”,展出的全部是其中风以后创作的作品。

裘国骥 鹿顶晓色迷香雾

我们从老师留下来的这些画作之中可以发现,水善万物而不争,正是这种澄明不争的个性使裘老师从俗物中解脱出来,反而能把自己所有的心力投入到对艺术创新的追求中去,从而不断地拓展着其艺术的边界。

裘国骥 天天是好日

然而,世人只知裘老师不断创新,却少有了解他对传 统、对家乡一贯的“温情与敬意”,并以此形成其作品的精神内核。有段时间,在无锡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无 锡——充满温情与水”这句宣传语。在我看来,此语用来形容无锡这个太湖边上的城市甚妙。无锡人一直对温情有着深刻的体会与理解。在他们看来,温情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人生的修养。它是柔柔淡淡的情絮,怀着恻隐之心,感怀自 然,体悟生活,悯察万物……被誉为“最后一位国学大师” 的无锡人钱穆,就有个著名观点:我们对历史要充满“温情 与敬意”。而“温情”也是我看裘老师绘画作品时脑中常常萦绕的一个词,他的画无不浸润着他对太湖大地的温情, 在淡淡的若有若无的墨色中,在似柔弱无骨而实连绵不绝的 游丝描线条中,在春风、秋雨、夏荷、冬雪,日出日落、月明月暗中反反复复吟唱着他对太湖的情愫。他的梦,浪漫极了。

裘国骥 梦里万浪竞赏花

在我的印象之中裘老师曾是位多能的艺术家,山水,花鸟,人物皆擅长, 这源于他青年时期非凡的艺术经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连环画很受欢迎,裘老师是当时连环画圈内的高手。连环画涉及内容广泛,对于人物,环境的描绘要求根据具体情境做不同的变换,是锻炼艺术表达能力极好的方式。而裘老师的连环画因故事情节与艺术表现结合完美而广受欢迎,稿约不断,一口气画了30多部作品。在高强度的训练下,裘老师一方面打通了山水、花鸟、人物分科的界限,自由行走于绘画的王国之中,形成了与其他画家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例如他的花鸟人物作品更关注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介于山水与花 鸟和人物之间,拓宽了艺术表现的空间,成为大花鸟,大人物画的先行者。另一方面,裘老师对连环画的特殊性又有着 清醒的认识。连环画家的表达能力强,但常常容易陷人简单 图解的单薄,裘老师认为艺术家要关注物象的象外之意,要对所取象之物有着深入的感情。将生于斯长于斯的太湖地域之物纳人艺术的表现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我们从裘老师后来 的画中可以体会到是充满了对太湖风物的深情,呈现出浓浓的地域风情。

裘国骥 寥寥隔尘世

中国传统艺术的核心是“写意”,但近代以来西风东 渐,绘画日趋“写实”,以至于到了现在有人惊呼:没有照 片就不会画画了。绘画走入如此荒谬的境地真是令人羞愧, 中国画强调“目识心记”,眼睛看心里记,再以绘画的方式 将打动自己的景象其画出来,被“打动”说明动“情”了, 这时画出来的就不仅仅是那个纯粹客观的物象,是有着情感寄托的艺术形象。老师曾说:”观物取象须不拘泥于原物之形,以象外之韵达到不似之似的神似。点线有势,飞动有节律,质地有筋骨,使物象形态成为画者的心态,使情感笔墨进人‘灵’的境界,恍兮惚兮只能意会,使之具有特有的意象之美,笔墨的意象性是中国画不能离开釣軍要特点”当时老师认为“艺术要探究天地之不至,要表现日月之不照.要与造化争巧,即在师造化的茌础上以心感万物,神与万物 交,智与百工通,与天地一气,奇物精魂,才是真正美的创造”在长期对于太湖的游观中,在裘老师的作品中可以发现和体悟出审美主体的性情,在“观”与“思”中展开艺术的想象,在笔、墨、水、色、纸的相互碰撞与交流中使形象生动而充满情趣.,老师的作品里饱含着他对太湖的温情,画面中的形象都是紫绕其心头许久,并与呐心愦感不断碰撞交织,并最终凝而为一的产物。所以他笔下的形象都是笼罩在某种情绪之下,有的太湖石以连绵婉转的线条勾勒,团团朵朵像极了天上的云彩;有的柳树枝条在风的驱动下跳起了舞蹈……画面充满了浪漫的气息,迷人、瑰丽而又飘渺。

裘国骥 梦神舒心赏雨荷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书画艺术网以此第一文来缅怀老师,愿老师在天堂中能创作出更多的画作。

裘国骥 梦中鼋渚满桃花

裘国骥 梁溪西畔小桥东

更多的书画内容,请继续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