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楚生(1903—1975),原名稷,号然犀。浙江萧山人,诞生于武昌。是诗、书、画、印四绝的著名艺术家。其画清新朴茂、笔墨简练、格调隽逸,在现代花鸟画坛上独树一帜。书法拙中寓巧,草书和隶篆最为人称道。来楚生金石、 书、画三绝,尤其篆刻肖形印风,取法秦汉六朝画像、造像精髓而出新意,别开生面。 

忽然挥扫不自知,风云入怀天假力(附款)

来楚生幼时求学于乡间私塾萧山沧桥小学, 好书画刻印,乡贤来广增为其师。少年入杭州宗文中学,得美术老师樊羲臣指导,樊氏极为欣赏 来楚生才艺,竭力培养。二十岁时,为谋生计放弃学画欲赴北京报考北京大学法律系,因祖母病故,居家服丧三月,再赶赴北京时已错过招生期,不得已只能居北京著名画家金城家学画。越年考入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问业于潘天寿先 生,因彼此艺术志趣相同,过从论艺甚密,亦师亦友,成为终生挚友,是年改名为来楚生。美专毕业后回萧山老家,复迁居省会杭州。

惜墨如金(附款)

一九三四年集自刻印拓成《楚生印存》一册,潘天寿先生 篆书题首:『楚生印存,廿三年寿署。』樊羲臣 行楷题曰:『篆刻搜秦汉,挥毫学宋元。楚生学弟天资敏悟,自幼同参画禅,兼习篆刻,亦超妙 绝伦……』稍 后,由王一亭、 诸闻韵、潘天寿、樊羲臣代订 《来楚生绘画篆 刻润例》,刊登 在《东南日报》 上,收件处为杭州王星记扇庄。 是年加入『莼社』,每星期聚会一次,社友有潘天寿、唐云、 姜丹书、潘臣青、范德楷等。三十六岁始迁居上海,先后任教于新华艺专、上海美专,亦以金石书画鬻艺于海上,并与唐云诸友切磋艺事、结为知己,举办个人画展获得成功,《然犀室印存》 的出版可谓来楚生艺术创作步入新的境界。 

支离错落天真(附款) 

新中国成立后,来楚生被聘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文史馆馆员,亦为西泠印社社员、中 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等。这一时期来楚生 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新风貌的书画篆刻作品。 

莫将有限趁无穷

『生于鄂渚,长于浙水,游于沪渎。刻近二吴 风范,志我一生萍踪。』恰是来楚生生平、篆刻艺 术的高度概括,其篆刻以吴让之、吴昌硕为宗,熔 秦铸汉,终成质朴雄强、豪迈恣肆的个人印风。肖 形印更是来楚生篆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独特的画 面抽象、装饰效果,精准的用刀,大胆落墨致刀裂 印石而产生的自然痕迹,直接上古,开一代新风。 来楚生擅隶书,融汉简于汉碑笔意中,行草 取法明朝黄道周,意境超凡入圣,骨格苍劲郁 勃,极富金石气息。绘画亦承续先贤,遒劲简 约、高古质拙,不愧海派大家!

楚生一字初生又字初升(附款)

淋漓豁胸臆(附款)

倒骑驴(附款)

阖家(附款) 

阖家(附款)

佛像(附款)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惊喜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  欢迎互动 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