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明  浙江东阳人,九三学社社员,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金华书画院特聘画师,东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东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东阳市书画院。中国画作品入展全国第五届青年美展、2014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第二届“重温经典”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 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展获优秀奖、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展、浙江省第六届青年美展获优秀奖(最高奖)、浙江省第十一、十二、 十三届美展等。

张扬明  山居  68cm×68cm  2014年

过了而立之年,说起来自己就不算年轻了。尽 管于画画而言,也不算老。吴昌硕自称五十岁开始学 画,私底下偷偷学至少也是三十好几了;齐白石六十 岁左右时还被吴昌硕讥为“学其皮毛”,说明根本没 上路。但不管怎么说,自己毕竟已经画了很多年,应 该是一个静下心来好好思考的年纪了。

张扬明  松崖舞鹤  100cm×34cm  2013年

回想自己前些年的绘画之路,真可以用跌跌撞撞 来形容,也可以类比于跳高,一直在跳,但感觉一直 跳不过去,然后再想,要不就不跳了,游戏笔墨自娱 自乐安度余生?要不就跳个精疲力尽然后死悄悄?再 加上前些年专注于书法创作更多一些,所以,中国画 的创作状态一直迷迷茫茫浑浑噩噩,这种状态不知道 有几人可以理解?但我相信,这种状态很多画画的人 可能都经历过。 

张扬明  庭前是古松  69cm×34cm  2013年

或许和很多人一样,自己一路走来,尝试过很 多方向,画画面貌不可谓不多,崇尚宋元,画过纯水 墨,清雅的,苍茫的,厚重的,甚至借鉴摄影,融入 光影的,都尝试过。还画过工笔花鸟画,那时省里有 个花鸟画家协会,常常有活动,所以画的作品自然多 一些,第一次参加全国展获奖的还是花鸟画作品,但 最后还是觉得没找到自己喜欢的感觉,再加上不甘心 那种以劳力来感动别人的画风,便放弃了。又有些 年,喜欢上李昭道、王希孟,喜欢上敦煌壁画,喜欢 其质朴的色彩、趣味的造型、漫漶的气象,迷恋期间 不能自拔,本决心专攻青绿一路,但终究没能学为己 用……,日子就是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榔头地摸索着过 去了。 

张扬明  松气浮清晓  217cm×134cm  2015年

后来,开始慢慢认定一个观点,一个艺术家对美 的感触太多不一定是好事情,对美的表现欲望太多更 不是好事情。以前的生活中,读一幅古画,有想法了 就去画;看一处风景有想法了又去画,思索之下的灵 光闪现也去画,反正来自各式各样的启迪都去实践, 这也想画那也想画,于是有各种面貌的作品在你手里 出来,人家或许还表扬你很能画,表现力强,有时甚 至为此而沾沾自喜。其实,这样是错了,一是我们的 精力太浪费了,二是每一种面貌你大约都不能走得很 远,三是你即便各种面貌都比较成功,但是好比我们 作一次演讲,你同时使用好几种语言,人家能明白你 的意思吗,能明白你的风格吗?所以,我想,我还是 先学好一种语言,说出自己的文采,说出自己的风 格。于是,我现在常常学会了忍耐,有些想法如果与 自己当下的表现形式相去甚远,就忍着不去画,或者 推荐给身边的画友去表现。 

张扬明  岭上白云  42cm×34cm  2014年

 美院时临摹过一批宋元作品,其实学得一点笔墨 表象外,很难得宋元精神的,这也是当下画界通病, 所以多年来自己一直迷茫困惑。近几年来,又重新去 关注了一些自己平素喜欢的明清画家,如文徵明、渐 江、龚贤等,甚至一些所谓的小名头画家,从他们的 作品里找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形式,一些自己喜欢的 语言,比如渐江的疏淡意境、龚贤颇具现代感的构 图、文徵明的山石苔点等等。笔墨上更多地借鉴了那些自己喜欢的元素,慢慢形成了 自己的一种审美,形成了自己的 一种创作图式。在色彩上,也有 着执意的追求,开始喜欢淡淡的 灰调子,调子统一之下,各物象 的色相、明度、冷暖带点细微的 变化,意境上追求冷艳、清寂、 空灵。画面中诸多元素得益于生 活所见,但在创作时,则力求营 造一个清净脱俗的尘外空间,一 个幻如梦境的理想世界,这也符 合我山水画以胸中丘壑为上的创 作理念。2013年,我在很短的时 间里画了一批二三平尺的山水小 品,形式上更趋统一,也得到了 很多师友的认可,自己的创作思 路便慢慢清晰而确定。2014年, 创作了高两米有余的《深山藏古 寺》一画,入展浙江省美展之后 又入展了金陵百家全国中国画 展;2015年上半年,又创作了差 不多大小的绢本山水《松气浮清 晓》,获得了省青年美展优秀作 品奖,之后又入选全国第五届青 年美展;8月创作了6尺整张作品 《高岩夏凉》,获得了某全国中 国画展的优秀作品奖。成绩只是 表面的,但回顾自己多年来的创 作摸索,有这样一个小结,略感 欣慰。 

关于画画,我们平常会去 思考的问题实在很多,为什么要 画画?画什么?怎么画?追求什 么?摒弃什么?如何才算是一幅 好画?如何才算是高品格?中国 画中传承,我们如何学习?如何 临摹?临摹有什么用?又怎么样 转为创作所用?怎么写生?怎么 样观察生活?又怎么样取之于生 活用为创作?怎么样读书,读什 么书?等等等等,想之不完,面 对的问题实在很多。 

那怎么办?先走着吧,我一 直在路上……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惊喜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