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明蓝瑛仿张僧繇山水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明代 

 【文物原属】民间收藏

 【文物现状】无锡市博物馆藏 

 【简介】

绢本,设色,纵:177厘米,横:91厘米。

 蓝瑛(1585—1644尚在),字田叔,晚号石头陀,又号东郭老农,所居榜额曰:“城曲茂堂”,钱塘人。一生以卖画为生。蓝瑛擅画山水,他的绘画气力深厚,风格多样。在明末山水画中独具一格。张僧繇是六朝时的大画家,初唐时他的影响很大,明代“没骨画法”的复活,始于董其昌。董其昌没有见过张僧繇的真迹,是凭推想作仿张僧繇的没骨山水画的。蓝瑛师法董其昌,他们虽然是凭推想力追没骨古法的,所作绘画自成风范,颇为别致。 

 这幅《仿张僧繇山水图》轴便充分体现了蓝瑛的绘画风貌。作品为绢本,设色,纵177厘米,横91厘米,现藏江苏省无锡市博物馆。此画是一幅青绿没骨山水画。纵观全画,山水相接,红树青岩、小桥流水、白云缭绕,好一派洁净幽奇、绝妙脱俗的仙境!画中水天交融,近处流淌的湖水与远处的天际自然地连接在—起,从而产生一种宽阔辽远之感,同时也把山、石、树木自然地烘托出来。山石的突兀和树木的复杂变化与水天合一的平静简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河岸上峦石林立、叠叠错错,石崖间挺立着各种姿态野逸、遒劲的树木,它们深深地扎根于硬石之中,充分展现了其顽强的生命力。层层推远的山石和错落有致的树木逶迤远去,一直延伸至远处群山的云雾升腾处,引导观者将视线层层推进。不知从何处集聚而来的清泉,在山涧中汇成飞流直下的瀑布,与白云自然相融。一座小木桥跨过涧水,沟通了山间的小路。桥下流淌的小溪发出的清脆之音与瀑布“落九天”的隆隆之声仿佛共同构成了一曲自然天成的交响乐。离桥不远处有一座简陋的小草亭,亭内有一文士端坐于案几上,人物虽微小但形象清晰,看他那低头沉思之态,应是在读书,在这清绝逸然的天然合奏曲的陪伴下层卷而读,是何等的境界啊!

 此图为竖构图,层次分明,布局疏密有致,笔墨浓淡相宜,意境清幽雅致。画法湿润厚重,色调鲜丽沉着,所运用的没骨青绿法以张僧繇为宗,山石用石青、石绿敷染,石脚以赭色相接,树干用墨色勾画之后,用赭色加以晕染。树叶一律用朱砂、白粉、草绿等色点攒,而且笔墨清晰,似紧而舒。山腰间的白云突破了传统的或“勾”或“空”的方法,而是用花青与白粉晕染而成,既有白雾弥漫之感又极富装饰意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画家对色彩的对比关系把握得尤为到位。比如,此图是以青绿为主调的,但作者巧妙地运用几株赭树求得对比,再用花青、草绿加以协调,并且用云雾的白色和树叶的白色粉状笔触,在画面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可见作者的艺术功力之深。

蓝瑛擅长山水、花卉、兰石,师法宋元名家,早年主要得力于黄公望,作品清 简秀润,韩昴在《图绘宝鉴续纂》中说他:“画从黄子久(即黄公望),入门而醒悟。”中年自立门庭,上窥晋、唐、两宋,遍摹元代诸家笔法,集取优长,由此入门,始能各极变化。不但取法郭熙、李唐及马、夏,而且对二米、云山也精心研究过。对黄公望的画悉心尤力。当代前辈沈周的画也热心师效。加之漫游南北涉猎既广,眼界自宽,故落笔纵横奇古,风格秀润。他的画风是从多方面变代出来的。晚年作品渐趋苍劲疏宕。画风又有多种面貌,有些作品笔墨含蓄隽雅,有些作品青绿重设色,画法工细,色调浓丽,愈老而愈工。晚年他的笔法益苍劲,颇类沈周。他兼工人物、花鸟、兰竹、俱得古人三昧。他虽力追古法,但能融会贯通,自成风范,对以后的明末清初绘画影响很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