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湖南益阳邱忠的书法作品,颇有感慨。书法自诞生至今,数千年过去,培育出多年少书法名家?难以计数。然而,像邱忠这般,居然来个半隶半篆,且“隶”得活泼,“篆”得庄重,加以分割机敏、结构谨严,使本来不能相容的两种字体和谐地统一于尺幅之中,共同完成意境的创造,也是值得赞扬和肯定的。

邱忠书法

之所以有此奇妙的结果,是因为邱忠在书写过程中,赋予原本规范、严肃以至于有点儿呆板的隶书更多的活泼,而又尽量运用篆书的笔意与结构形态,篆隶交融,使其更为古朴、更为持重一些。隶、篆二体各自向对面跨进一步,却又不异化成为对立之物,火候正好,及而不过,真是一门艺术。谁说书法难以写出自己的面貌?邱忠的隶、篆互变,不是也取得了效果了吗?摆在这里的作品(见附图)是他较为满意的一幅,也是我较为欣赏的一幅,通览全篇,运笔随意自如,似漫不经意,而更得浑然天成之神韵,有“无心插柳柳成荫”之意趣。

邱忠书法

书法是一门表现艺术,主要以笔墨形式传达情感意蕴。从邱忠的书法看,字字有势,字字有态,从线条笔墨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韵律美、动态美以及和谐的力度美。他在形式美的塑造中,更加追求极具内涵的神韵美,因而他的书法作品更有传神之感,正所谓“书之妙道,神采为上”。

不能说“笔画丰满圆润,书写活泼流畅”是书法的最高境界,但邱忠能赋予隶、篆互变以这样的美感确实不易。

艺术贵在创新。而创新,绝非思想难起波澜者可为。所以,艺术创造者必须经常拨动自己思维的琴弦,使它兴奋地振动起来。在这方面,邱忠做得不错。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