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铎是一位军旅书法家。他1930年生,湖南省醴陵市新阳乡易家渡人,毕精干于河南信阳步兵学校,曾任中国书协副主席、全国文联委员等,享受国家特殊津帖。在与李铎交往的过程中,了解到他平易近人,

和蔼可亲,鼓励后学。他勤于临池,勇于探索,致力于中国书法艺术而从无懈怠。李铎不仅在艺术上追古求新,勇于开拓,而且在书法理论和书法教育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李铎自幼爱好书法,钟爱颜、柳、欧、赵,在其父亲的引导下临池不辍。他18岁那年走进了部队,受到了很多历练,然而从未放弃对书法的学习。

李铎书法欣赏

他对书法的热爱一直伴随着他在部队的成长。1953年,年轻的李铎被保送到河南信阳步兵学校深造。毕业后,他被留在部队当教员。其间,他多次参加连队的书法活动,均被评为优秀。1958年,李铎被调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他在那里埋头干了四十多年,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军事科学知识,同时也得以见到一大批古代、近代、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他不断地从中汲取营养,近乎痴迷地学习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铎不懈的拼搏下,他那至爱的不断追求的书法艺术不断地得到了世人的认可。李铎曾说过:“在这个过程中(入军博后),我参加了各种书法活动,积极地学习名家,不断临习古帖,这是一个非常艰辛的历程。因此军博既是我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驿站,又是我艺术成长的摇篮。”李铎书法的典型特征是于行书中熔铸魏碑和隶书。他曾专门研习“宋四家”,又多留意于二王、王铎傅山,旁学郑板桥、何子贞,上溯秦篆魏碑和汉隶。

李铎书法欣赏

他博采众长,兼收并取,在深入传统的同时,从不拘于古人,而是勇于大胆创新,敢于独树一帜。“书法有很多风格,或柔美,或刚劲,我比较喜欢后者,这和我的性格和长期所处的环境都有关系,因为我本身就是军人。”这是李铎对他独特书风的基本阐释。诚然,李铎那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书风的形成是与其是一位中国军人分不开的。欣赏李铎的作品时,那磅礴中见俊美、凝重中显功力的审美境界常令人叹为观止。因此,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重大展览,并应邀到日本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展出,并流传到欧美各国,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大家熟知的《前后出师表》、《孙子兵法》长卷等巨作堪称李铎的代表作品。

李铎书法欣赏

“临、立、变、创是学习书法要经历的四大阶段”这是李铎在对古代众多书法名家的学术民想的研究和学书历程的长期学习和观察后得出的结论。他认为学习书法要践行“活到老,学到老”,入门可从楷书学起,但是应当先学习古人,要打好基础,踏踏实实临古帖,可按照先“专攻”后“博取”的顺序进行,之后在学习古人的坚实的基础之上才能慢慢写出自己的风格来。他在《笔伴戎马行》中说:“碑帖是最好的老师,临摹是最好的方法,勤奋是最好的态度。”他还认为在学习书法的同时,还要学好做人,学做人当学习古今著名书法家。“当代书法大师启功先生是我们今人做人和学书的最好典范。

李铎书法欣赏

启功先生有极高的思想境界。他谦逊且诲人不倦,他是书品、人品兼备的人。他那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他高尚的品格一直激励着我,引导着我。”李铎如是说。近年来,李铎一直关心着中国的书法教育事业。他时常被邀请给中小学生以及书法爱好者举办讲座。他认为在中国人口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每年上学的适龄儿童越来越多,部分大中城市的学校有书法课,而小城镇却几乎没有,而字的好球是衡量文德的条件之一,中国书法作为一个“根”,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对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就有着很大的帮助,并且也将促进社会义义精神文明建设。

李铎书法欣赏

他指出,书法教育的目的不一定是要培养书法家,而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基本书法教育状况。所以,书法教育不应该作为可有可无的课程。以书法著称的李铎还是一位诗人和画家。他的诗风格豪放清新,他的画意境雄强高远。集诗书画于一身的李铎从不侍才傲物,而是一贯地谦虚谨慎。他曾说:“现在我所能做的就是尽我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影响过我的人们。成就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自满,应该继续前进,继续为大家做贡献。为了以后能做得更好,就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充实自己,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得到提高。

人上有人,和很多前辈们比,我今天的成就根本算不了什么。

每长一岁就要前进一步,永远不能满足。”至今,李铎多次率代表团能加国内外重要书燕尾服和书艺交流活动,出版有《书法入门》、《笔伴戎马行》、《李铎〈前后出师表〉》、《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李铎书法集》、《李铎诗词书法集》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