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大型书画展览中,河北省文安县的中学美术老师李军生的山水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年以后,我们在一次展览会上相识,并成为了朋友。

 李军生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里,随父母在三晋之地住了二十多年,也在大山的怀抱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小时候,他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爱画的就是他家周围的大山。长大后,他广泛临摹先贤画谱,铭记“师造化”、“法心源”的古训,系统地学习了山水画。大概是受军人家庭的影响,他生性执著、不怕困难、锲而不舍,尤其在绘画上,更是如此。通过专业学习,他提高了自己的绘画技巧,加深了对山水画的理解。这些年,他结识了河北诸多画界老前辈,还得到了杜芳伦先生的教诲,大大提高了绘画水平。

李军生  绘画

 李军生不喜欢空寂、简远的画风,也不喜欢小情小趣的山水画,而是注重以宏观的视角营造富有感染力的山水画。经过长期的实践,他终于做到了这一点。其作品构图繁密,用笔刚柔并济,墨色浓淡相宜,气象雄浑,意境清幽。

 自古以来,山水画就不是对客观物象的简单再现,而是画家人品、思想、气质等的载体。李军生在青年时,父亲就去世了。父亲的去世,使他变得更加坚强———生活上,自立自强;学习上,奋发向上。这种精神在他的作品中也有所体现。那刚劲的笔法、遒健的线条,不正体现了他勇敢、刚强的性格吗?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他画中那烟雨蒙蒙的江南、千岩万壑的群山、飞流直下的瀑布等,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无论画家采取何种画法,都要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并通过自己的学识对其进行提炼和概括,所以,画家的学识是绘画创作的基础。画家的学识水平不同,对同一物象内涵的理解也就不同,因而创作出来的作品也就不同。李军生深知这一点。创作之余,他经常研究文学、画论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另外,画家的创作理念不同,取材的角度也就不同,作品的面貌自然也就不同。客观物象的美,需要经过画家的理解与感受、熔铸与再造,才能成为符合其审美理念的艺术美。因此,画家创作时应既注重传达客观自然精神,又注重传达自己的思想。李军生正是这样创作山水画的。

 笔墨是中国画的底线。李军生在山水画创作中也很注重笔墨,尤重用墨。他善用枯墨和焦墨表现物象,多以积墨法表现山体,在积墨中又能破墨。其作品墨色浓淡相宜、干湿相济,既有光感,又华滋、润泽。

设色时,李军生只在画的留白处略施淡色,且色彩不超过两种,使作品墨色相融。单纯的色彩,为他的山水画增添了几分古雅。

 作为一名中学美术老师,李军生在广阔的艺术天地里不知撒播下多少艺术的种子,并为其茁壮成长而努力耕耘;作为一名画家,他不断精进自己的绘画水平,努力追求艺术的至高境界,从而使自己的山水画得到升华。希望李军生日后在教学和绘画这两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