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是由古文篆文渐次演变而来,据说是秦人程邈所创。隶书又分"秦隶"与"汉隶"。"秦隶"结体浑圆,相近与篆文,多用方笔,又称之为"古隶"。"汉隶"世人又称为"八分"体,变圆曲为方直,结体宽扁,逆笔突进,波磔呈露,此种字体,因演变成於汉,故称为"汉隶"。

古隶,自秦至西汉,乃至东汉初,为"古隶"通用时期,传世碑刻文字,有秦量、秦权、汉代陶陵鼎盖铭、鲁灵光殿走刻、五凤二年刻、莱子侯刻、祀二公山碑、开通褒斜道刻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在湖北出土的《云梦睡虎地秦简》(右图),震惊了考古学界和书法界。它的出土,使现代书法家们眼界大开,亦为书法史研究提供了真正秦隶的资料。秦隶在结体上有自己特殊的时代特征,既有后世隶书的特征,又包含了篆书的特点。古人说:“篆之捷隶也”,这是很有道理的。从“快”这一意义上说,秦简为毛笔墨书,只有毛笔的运用,篆书的快写,才真正把中国书法向隶书的方向推进。

汉代从公元前206年到公元220年,是汉字书法发展史上关键性的一代。汉代分为西汉和东汉,两汉四百余年间,书法由籀篆变隶分,由隶分变为章草、真书、行书,至汉末,我国汉字书体已基本齐备。因此,两汉是书法史上继往开来,由不断变革而趋于定型的关键时期。隶书是汉代普遍使用的书体。汉代隶书又称分书或八分,笔法不但日臻纯熟,而且书体风格多样。刘勰《文心雕龙· 碑》说:“自后汉以来,碑碣云起。”因此,东汉隶书进入了型体娴熟,流派纷呈的阶段,目前所留下的百余种汉碑中,表现出琳琅满目,辉煌竞秀的风貌。在隶书成熟的同时,又出现了破体的隶变,发展而成为章草,行书,真书也已萌芽。书法艺术 的不断变化发展,为以后晋代流畅的行草及笔势飞动的狂草开辟了道路。

后汉二百多年间,是"八分"体的全盛时,在此期间,所有碑碣,多采"八分"字体,数不胜数。传世的拓本约有一百余种,东汉年间的碑碣。如石门颂、乙瑛、礼器、孔宙、华山、史晨、西狭颂、熹平石经、韩仁、尹宙、曹全、张迁诸碑,这些碑的字体,有纵长茂密者、有宽平疏落者、有朴茂雄万者、有骏爽疏宕者、有高浑凝整者、有华艳秀丽者、有丰厚温润者,无不各极其态,琳螂满目,蔚为大观。但如仅就"八分"规矩来说,应以乙瑛、史晨、曹全诸碑较为严谨,西狭、张迁(左图)、石门颂为隶中的篆、楷、行三体代表作。以上诸碑,皆为世人所爱临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