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是一个传奇。他是那样扑朔迷离,又是那样深不见底。一本《李叔同说佛》,犹如打开的窗口,让我们尽览了这位奇人的风采,透视了他的心声。

 李叔同学名文涛,叔同为其字。他出生于清光绪六年(1880)。他生前最著名的身份,一是佛门法师,二是艺术启蒙家。1942年秋,李叔同以弘一法师的身份卒于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时年63岁。他吉祥西去留给后人无限思考,他那起起伏伏的传奇一生,又牵动了不少人的好奇心。

 出家为僧的人,情况有多种多样,有因触犯刑律出家免祸的,如水浒传中的鲁智深;有因家境贫寒被家人舍身为僧的;有参透人生,悟道为僧的。原本有一定学术根底,又精研经律论三藏的,则是由儒而僧的儒僧。在被称为高僧的人中,有不少人出身于儒。但在儒佛两道都卓有成就的却为数不多。李叔同就是那“为数不多”的传奇人物。

 李叔同无论对儒家文化,还是对佛学、西学、美术、戏剧以及诗词等学科,无不博涉旁通。他的交游也不止是古学之士,而是社会各方人士:有饱学儒士,有文人骚客,有艺人名妓,有释子名流。这方方面面的影响,铸就了李叔同的各种才能。所以他能不拘小节地潇洒风流,他能吟诗填词绘画作书,他能粉墨登场唱京戏、演话剧,真正成为“津沽风流在叔同”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李叔同从风光八面的文化名流转而皈依佛门,在风花雪月的杭州避世而居,潜心修行,从此,往昔种种,仿佛一切两断,李叔同已死,而弘一法师方生。他的演讲稿与处世格言曾被梁实秋、林语堂等人誉为“一字千金,值得所有人慢慢阅读,慢慢体味,用一生的时间静静领悟”。《李叔同说佛》一书,要言不烦地收录了《弘一大师讲演录》、《格言别录》、《李叔同诗集》等。读大师这些意味深长的讲稿足以启悟世人的大德。

 捧读《李叔同说佛》,我们仿佛读懂,没有艺术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若问何为艺术?我们往往说不清楚,也许,越说越糊涂。再问艺术有何用处?更是答不上来。音乐、绘画或者戏曲,只是艺术的外在形式而不是艺术;音乐家、画家、戏曲家,只是艺术家的头衔,也不是艺术。我们觉得艺术像奢华的盛宴,是拿人生来靡费的。也像润物的雨丝,是慢得要命,一时半刻看不出效益。然而,艺术的经久力却是惊人的,李叔同入佛门是艺术,李叔同讲佛法更是艺术。虽靡费了时日,但得到了永久。

 读罢全书,不由想起了在李叔同百年诞辰时,赵朴初居士所写的献词。笔者以为,这既是李叔同法师一生的概括,亦是《李叔同说佛》一书的最好注脚。

诗云:“深悲早现茶花女,胜愿终成苦行僧,无数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耀天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