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桐生先生是我加入到省直书画家协会后才认识的。当时别人介绍他是正中药机厂的工会干部,喜书法国画,但并未见到他的作品。后来在省直举办的书画展上既看到了他的书法,也看到了他的国画,和他交往的机会也多起来,他为人为艺正直浑朴,李桐生这个名字便在我记忆屏上凸显。 

李桐 作品欣赏

 一年前我就计划为他写一篇文章,介绍他的书艺、画风、人品,但他始终觉得自己还不够,总希望再做出些成绩再说。在我的再三要求下,他终于提供了书画作品照片若干张,一看,很是高兴,书法学晚清康有为,国画学近代山水画大师傅抱石,后面还附一封短信,信中说:“评价文章不要太过,目前只能说是艺术道路上不断学习、追求的信徒。”其谦和态度可鉴。 

李桐 作品欣赏

 李桐生先生是一位跋涉在书画艺术大道上的朝圣者。他在工厂里任工会主席,编厂报,组织厂里的文化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还要配合厂长做营销工作等,事情极多,极具体,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工作更不可以有半点怠慢。尽管工作多而繁,但他每年还要创作几百幅书画作品,撰写多篇论文。他撰写的《楚简书浅谈》受到书画界的好评。他从楚文化与楚简书的关系、楚简书的字型结构、书写风格等娓娓道来,不乏自己独特的发现与见解,闪现着思想智慧的光泽。 

 对联书法新作“绚丽归平淡,真放在精微”亦是他的代表作。其内容是我省著名书画家莫立唐、虞逸夫的句子。对联上的几行小字说明,李先生自幼酷爱抱石画,尝以其法作《怡情山水间》图,甲申暮春问艺于莫老,谈及此图,莫老曰:学傅抱石不易,得精髓更难,看似粗头乱服,实则精微之至,并应邀书“真放在精微”一语以赠勉。后又拜访虞老得“绚丽归平淡”句,正好一佳联。联语虽然是针对傅抱石画的评论,但仔细想来,做人又何尝不是这种要求呢?其书艺一派康有为的北碑风韵,遒劲舒展,内紧外松,以平长线条为基调,转折方圆兼备。 

 国画《赤壁之游》这样的题材许多画家画过的,不乏佳构名篇。但李桐生先生的《赤壁之游》仍然新意盎然。火烧赤壁,大破曹军是历史上很重要的战役,由此而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势。一般人认为此战场在嘉鱼县东门,长江南岸。到了宋朝,被朝庭贬到黄州的苏东坡写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所怀的就是这一古事、这些古人,但他所游的是黄州城外的一处赤壁,有人说他怀古怀错了地方。

近几年有些学者说苏东坡没怀错地方。其实,对错已不重要,《念奴娇·赤壁怀古》是一件文学艺术作品,那“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悲壮美不胜收,让人神魂激荡,又何必去作考古之思索?

 李桐生先生的《赤壁之游》笔墨取法傅抱石大师,线条纵逸挺秀,设色沉毅瑰丽,皴法浑朴,水墨色融合一体,山势画得险峻陡峭,江水浩荡东去,气势非凡。画面上是几位古人之游,其气氛好像是直接描绘苏东坡凭吊古战场。可惜画幅右上方的那些文字太小无法辨认。

好像是作者游赤壁之后而作,不知游的哪处赤壁,本想再打电话询问李桐生先生的,但再想又觉得不必要。伫立此图,只要让我们想起三国征战中的一段智慧故事就行: 

 “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