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总结近年来廉政漫画创作经验,深入探索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与漫画创作的融合及走向,进一步繁荣廉政漫画创作,6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和邯郸市纪委监委联合主办的“全国廉政文化建设与漫画创作研讨会”在邯郸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著名漫画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主持,邯郸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江峰致辞,邯郸市文联主席张全民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邯郸市纪委有关领导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全国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大家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会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漫画创作实践和对新形势新问题的认识理解,展开了热烈研讨,在一些方面形成共识。

会议现场

一是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文艺创作,尤其是廉政漫画创作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漫画创作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气象和开明安定的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严惩腐败,无禁区、零容忍,一批批贪官纷纷落马。上至一些位高权重的大“老虎”,下到欺压百姓、危害乡里的小“苍蝇”,都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查处力度之大,处理人员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是有吏治记载以来所没有的;腐败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态势基本形成。反腐的高压态势和辉煌战果,给了全党全国人民信心和力量,也给漫画创作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一大批漫画家紧跟时代步伐,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登高望远、观察分析,以开阔的视野、全新的思路、锐利的笔锋,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许多作品运用人们熟悉的文化历史题材,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深受人民喜爱。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讲话

二是有丰富的创作素材。曾经一个时期,世风日下,腐败蔓延,面对严峻的党风和社会风气问题,漫画家们既忧心忡忡,顾虑重重,想画不能画,想画不敢画,画了无处用。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制定了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狠刹四风,经过反复抓、抓反复,公款吃喝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症得到彻底根治。短短五年时间,党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看到这些巨大变化,漫画家们时常感到有话要说,“有画要画”,一批优秀的廉政漫画应运而生,廉政漫画、廉政挂图、漫画廉政教材等大量出现,有力地配合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廉政建设需要。

三是有各级的高度重视。漫画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深受人们喜爱,尤其是廉政漫画寓教于乐,把严肃的政治话题形象化,成为各级党委纪委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生动教材。近年来,各地举办廉政漫画活动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优秀的廉政漫画作品越来越好。比如邯郸,充分运用八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把群众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与当前时事政治、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廉洁中国.清润邯郸”漫画大赛、“中国.邯郸勤廉成语创意漫画大赛”、成语典故与动漫文化节等活动,把漫画艺术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影响范围之广,社会效应之好,是其它宣传形式和绘画艺术难以达到的,使漫画这一传统艺术在反腐倡廉,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会议现场

与会者一致认为,廉政漫画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推反腐倡廉建设中具有独特作用。与会者纷纷表示,漫画家要站在时代高度,深入社会,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让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既有许多见解独到的真知灼见,又有认识趋同的思想共识,会议的召开对繁荣新时代廉政漫画创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赴邱县,对农村基层廉政漫画创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