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作品独特的风格,放射出特殊的魅力。他融洽中西,别开生面。不同的题材在他的画中并没有传统中那种科别的分隔。不论什么题材,林风眠的画都有一种共同的精神素质“一以贯之”。一般画家,“花鸟”不近乎恽南田则近八大山人;“山水”若不出自董、巨,便是石涛或石谿;人物则或似老莲,或似任颐……这差不多是近代中国画坛的通病。

林风眠的画,不论什么题材,都自成“一家面目”。他的画不在描绘特定对象本身的动人,不在炫耀一家一派的“功力”,而是志在透过不同题材,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他对宇宙人生的观感;在于发掘情趣,体味万象,创造独特、鲜明而有个性的美感。林风眠的画,是世间万物通过他的心灵所映现出来的富于人格精神的意象世界。

 依我的浅见,林风眠最崇高的成就,是他能将许多本来处于对立、冲突的美感素质,在作品中达到完善的、毫无嫌隙的调和统一。

 林风眠的画是美感素质多元交融,而且是将许多对立又和谐的组合熔铸成一种独特的“林风眠风格”。我可以列举出许多对立、冲突的素质,在他的创造性的整合中化为圆融统一的完美。比如:(1)豪迈——严饬。这是一双对立冲突的素质。林风眠能使它们调和统一,即豪迈而不失精致,严饬而不流于拘谨。(2)率性——精准。即率性而不流于浮薄空洞,精准却又兼具兔起鹘落、云行水流之自然。(3)单纯——丰富。即单纯而不简陋,丰富而不繁缛。(4)天真——老辣。即天真而不稚嫩,老辣而不流于作势。(5)质朴——富丽。即质实而朴茂,富丽而不甜俗媚人。(6)柔美——强健。即柔中有刚,刚中带柔。(7)野逸——高华。即犷逸中有典丽,高华而不流于饫腻。(8)奔放——含蓄。即粗放而有敛藏,蕴藉而不柔弱。(9)沉郁——昂奋。即悲怆而不失激越之情怀,昂扬中仍有淡淡的哀伤。(10)装饰——草逸。即富于装饰性的趣味而不落板滞,逸笔草草却重形式结构的均衡与韵律。

 不论以什么为题材,他的风景是自然的精髓与画家的意趣、感怀所融合而成的“意象”。他的笔墨与色彩,有时极收敛,有时又极挥霍。他的画的背后,总似乎可以听到天籁,又可听到艺术家对宇宙人生种种意味,种种感遇,种种情调与种种诡谲的窥探与发现所发的浩歌、欢唱、长叹与低吟。林风眠的画是“视觉的诗”。古人在画面上题诗,今人有以诗画音乐配合的“创新”,似乎多余;他的“视觉诗”不必多置一词、多写一字,也不必音乐来附庸,乃是纯粹的独立自足的“造型诗”。

 他似乎很崇拜女性。不论是女体的肉感、韵味与女性的气质、神貌,林风眠所表达的是普遍的、永恒的女性的美。由形而下的肉体,提炼、抽绎成形而上的线形与色彩,表达了仰慕、膜拜与依恋之情。林风眠的女性总有瓶花为陪衬。花开花谢,生命灿烂却又何其匆促。最令人沉醉的美,却伴随着淡淡的凄迷与苦涩。其他的题材,如白鹭的飞动流转的线条;富丽而野逸、恣纵的盆花;静穆而结构严谨、奔放不羁的静物;至如柳堤海景、渔舟栖鸟,都表现了他由自然意趣与生命情调所提炼、所蒸酿而成的意象。他的作品,以莫大的激情,宣泄了凄美、荒寒、孤独、悲辛、惊怖与壮阔、雄浑、丰盈、欣悦、渴望等等复杂丰富的感情。

林风眠成功融汇中西艺术,他所吸收的营养,既多且广,而且别具慧眼,在人类过去的成就中发掘了他人视而不见的瑰宝。

种种不同的养分,都在他心灵中涵容:西欧近代的印象主义、野兽主义、超现实主义,尤其是表现主义,加上中国的石刻、敦煌壁画、民间瓷画、皮影戏、漆器、民间年画等等,吞吐吸纳,创造转化,使他的绘画既有时代的精神、世界的视野,又有民族的风格,加上他的天赋、才华、气节与人格,便形成他强烈、鲜明的个人风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