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虎门销烟,表现出民族英雄的一身正气,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他生平有两大爱好:诗词、书法。《林文忠公传》言:“公在翰林以书名,出入欧董,尤长小楷,为世所重。”同科进士程恩泽也称林则徐“书名倾一时”。书如其人,林则徐书作不浮不躁,不纤巧不怪诞,遒劲刚正,字里行间可以看到一个从容不迫、胆识过人的民族英雄。

林则徐书联 

林则徐(1785-1850),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人。嘉庆十六年(1811)进士,历任江苏按察使、江宁布政使、湖北河南布政使、两广总督、湖广总督、陕甘总督、云贵总督等职。其间两次肩负朝廷重任,受命为钦差大臣。1850年病逝于广东潮州,晋赠太子太傅、谥文忠。遗著有《云左山房文钞》、《云左山房诗钞》、《使滇吟草》、《林则徐集》。

林则徐在书法艺术上,主张学书先从唐楷入手,然后追晋魏人笔墨。初学时注重字的间架结构,有了基础方可求古人秀逸潇洒;否则没学会走就要跑,会摔跤的。他的这一主张其实也是他的学书历程。林则徐早年为跻身仕途,在唐楷中下过极深的工夫。其谪戍新疆伊犁时仍学书不辍,求其书者络绎不绝。林则徐的书法兼取欧柳之法,结构精巧,敛展适度,章法疏朗,气势贯连;入笔、行笔、留驻、转折、提顿、收笔有条不紊;用笔谨严,中锋行笔,起笔逆锋垂下,收笔回锋藏护,笔锋雄健,力透纸背,内藏筋骨,外展风韵,线条灵动,不枝不蔓,字体挺拔。其楷书端庄大气;行书活泼潇洒。其行楷八字联“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深得欧阳询《九成宫》之体势,注重中锋用笔;十六个字,字字雄健,行转有序,给人的感觉是雍容大度,骨肉相连,疾缓相应,朴茂彰显,既有伟岸之气,又有正大之象。人们在论及林则徐的书法时,最推崇他的小楷作品。其小楷《朱子治家格言》,全帖500多字,欧柳体势,唐楷风范,方正瘦硬,刚劲有力,组合精巧,疏朗利落;整幅作品从容不迫,一丝不苟,实为一大书家手笔。

由于林则徐在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影响及人们对其品质的高度赞赏,其书法作品一直是人们争相收藏的珍品,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中国书画市场开槌以来,林则徐的作品便见诸市场,主要有立轴、书联、扇面、信札等。书联存世多一些,主要为行楷,行书较多。拍卖成交率60%以上。通常价格每件2万~10万元之间,凡出处可靠的作品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上,精品超过20万元。早期市场林则徐的作品便处在较高的价位上,1995年10月中国嘉德拍林则徐《行书八言联》获价3.52万元,在当时应该是高价位的。随着书画价格的不断走高,林则徐的书法价格稳步上扬。2009年11月中国嘉德拍林则徐《行书七言联》获价29.12万元。2009年12北京匡时拍林则徐《行书八言联》获价22.4万元。从书画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林则徐的书法作品价格仍处在较好的价位上。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