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骀(1885—1935),现代著名书画家,字企周,号邛池渔父、环中子,四川建昌人。马骀长期客居上海,从事中国画创作和理论研究,与张大千同为曾熙、李瑞清的门人,尝与张大千同组曾李同门会。1928年编写出版中国画分类画范24册《马骀画宝》,引起画坛极大重视,成为当时海上有影响的画家之一。先后参加“海上题襟馆金石书画会”、“文明书画雅集”、“豫园书画善会”、“海上书画联合会”、“烂漫社”、“蜜蜂画会”和“中国画会”等美术团体的创立和组织工作。他还担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马骀本来可以在书画艺术和理论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可惜英年早逝,年仅50就离开人世,使中国画坛失去一位极具潜力的书画家和书画理论家。

马骀是一位绘画多面手,人物、山水、花卉、走兽无所不涉,尤以山水成就最高,为北派山水画高手,所作山水布置严谨,点染苍莽,极具观赏性。

由于马骀去世早,传世的作品不多。另外,有的美术史论家称其绘画“略嫌板滞”,故马骀去逝以来,作品在市场上没有受到藏家的看重。上世纪90年代马骀的画作在国内知名拍卖会上几乎见不到,即使在一些小拍上也是偶而露面。步入21世纪后,马骀画作稍有起色。2001年他的四尺整张的《钟馗》在北京盘龙拍卖会上以0.4万元成交,价格很低;同年,他的大幅力作《罗浮春梦》在上海敬华拍卖会上以2.97万元被一藏家收购,每平方尺一千多元,价格也不高。2002年马骀的大幅作品《瑶池胜会》被北京翰海拍至5.17万元,《忠孝图12开册》被拍至7万元。2003年他的《烟嶂碧村》在天津文物拍卖会上以1.32万元成交;《庐峰春晓》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以1.7万元成交。近几年,随着中国画行情的飚升,马骀的作品价格略有上升。2005年《百鸟朝凤》在上海天衡受到热烈追捧,最后以33万元成交。2006年他的《黑山射敌》在上海崇源获价9.79万元。2009年《松亭观瀑》在北京保利获价7.84万元。从总的市场表现看,马骀的作品价格仍偏低,后市尚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