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三杰

   六朝三杰:是指在中国绘画史上指六朝时期画家顾恺之、张僧繇,南朝梁时人。对绘画有独特创造,画山水不以笔墨勾勒,史称“没骨山水”,自成一家。陆探微,南宋时人。有名于时。其用笔有“连绵不断“的特点,称为“一笔画”。这三人各有特色,各具特长,时人称六朝三杰。明杨填《画品》中加画家吴近子称为“画家四祖”。 

 陆探微南朝宋著名画家。吴县人。据《历代名画记》载,他的绘画作品有五、六十种。他作画笔迹周密,号称“密体”,以区别于南朝梁张僧繇和唐代吴道子的“疏体”。他在绘画中运用的锐利挺拔、刚劲有力的线条,被后人誉为:笔迹劲利,如锥刀焉,所“画人物极其妙绝”,“秀骨清像,似觉生动,令人凛凛若对神明”,具有极强的感染力。陆探微在绘画上的另一成就是独创了“一笔画”法,笔势连绵不断,整幅画一气呵成,令人赞不绝口。 

六朝三杰是指在中国绘画史上六朝时期的三位著名画家,即东晋顾恺之、南朝宋陆探微、南朝梁张僧繇三位大家。张僧繇,南朝梁时人。对绘画有独特创造,画山水不以笔墨勾勒,史称"没骨山水",自成一家。陆探微,南宋时人。有名于时。其用笔有"连绵不断"的特点,称为"一笔划"。这三人各有特色,各具特长,时人称六朝三杰。

顾恺之(348- 409 )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

顾恺之

他博学有才气,工诗赋、书法,尤善绘画。精于人像、佛像、禽兽、山水等,时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谢安深重之,以为苍生以来未之有。顾恺之与曹不兴、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顾恺之作画,意在传神,其"迁想妙得" "以形写神"等论点,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陆探微

陆探微,生卒年不详,汉族,吴(今江苏苏州一带)人。南朝宋明帝时宫廷画家,中国最早的画圣。在中国画史上,据传他是正式以书法入画的创始人。他把东汉张芝的草书体运用到绘画上,可惜今已难再见到他的画迹。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载有他的画达七十余件,题材十分广泛,从圣贤图绘、佛像人物至飞禽走兽,无一不精。与东晋顾恺之并称"顾陆";连谢赫的《古画品录》中也对他推崇备至。他是江南苏州一带最早的杰出画家之一。

张僧繇

明 蓝瑛仿张僧繇山水图

张僧繇,南朝梁吴中(今江苏苏州)人,一说吴兴人。梁天监中为武陵王侍郎,直秘阁知画事,历右军将军、吴兴太守。苦学成才,长于写真,并擅画佛像、龙、鹰,多作卷轴画和壁画。成语"画龙点睛"的故事即出自于有关他的传说。他不仅长于人物画,而且能画山水禽兽,还会塑像,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美术家。对绘画有独特创造,画山水不以笔墨勾勒,史称"没骨山水",自成一家。

对绘画有独特创造,画山水不以笔墨勾勒,史称"没骨山水",自成一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