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恰逢“五四”运动9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伴随着一系列纪念活动,在收藏界关于“红色经典”题材的艺术品再次受到重视。随着国内各大拍卖行今年春拍的落幕,“红色经典”题材的一系列作品相继高价落槌。在“中国嘉德2009广州夏季拍卖会”中,一幅估价高达2000万元的,由著名画家靳尚谊创作的“红色经典”巨幅油画《毛泽东全身像》又于6月25日开拍,再次掀起“红色经典”的高潮。

《1928年周恩来在天津》

在嘉德春拍中,一幅画家沈嘉蔚创作于1974年的《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以795.2万元高价成交,成为“红色经典”的代表作。同样作为经历过那个年代,有着同样创作经历的著名油画家、天津工艺美院教授刘贵宾谈起关于“红色经典”题材的美术创作,颇有感触。据刘贵宾回忆,他对这幅沈嘉蔚创作的《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印象颇深,因为当年他的作品《接班》与这幅《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一起入选到1974年的全国美展中,并为当年的专业评委一致看好。刘贵宾当年创作的《接班》描绘了在渤海湾的钻井平台上,几位石油工人在艰苦地工作,为了创作这幅反映当时“革命工作”主题的作品,刘贵宾也付出了极大的辛苦,他到渤海湾的钻井平台上,与石油工人一起生活了两个月,充分体验到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状态,光是速写就画了几大本。回到画室,又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幅作品。

《山河恨》

初选过后,来自全国的这些作品一起被放到美术馆的二楼里,等待着最后的“全国美展”的参展评选。最后,刘贵宾被告知,这幅作品不能被公开展出,因为“江青觉得这幅画会对外泄露国家的石油开采机密”。而沈嘉蔚的那幅作品的命运要显得好一些,在画面主人公的脸庞被修改得“红、光、亮”之后,得以参展,并得以为世人所知。后来,这幅《接班》在天津的内部展出时,因为出色的描绘技法而获得了一致好评。但遗憾的是,因为一些原因,这幅《接班》连同速写手稿一起都丢失了。“那个时候画家的条件都很差,没有条件存放自己的大画,所以好多画不是受潮损坏,就是丢了。”而据嘉德提供的资料,沈嘉蔚的这幅《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也是因为受潮而损坏了一些,后来又经过精心的修补而成。

刘贵宾讲,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美术工作者,他们这一代画家习惯于坚持“主题性创作”,而一幅大画创作上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是常有的事情,对于“红色经典”题材的作品,他们的创作冲动是骨子里的。在后来,刘贵宾一直没有放弃过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创作。其中《我有热血流不得》《太行春早》都在业界很有影响,尤其是他为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绘制的大幅作品《英气贯长虹》与为天津博物馆绘制的《1928年周恩来在天津》,都堪称当代“红色经典”的代表作品。

在刘贵宾看来,“红色经典”的创作是很困难的,因为要表现特定的历史题材,所以要求画家首先要对那一段历史很熟悉,而且还要有自己特殊的感情,因为这样的一幅作品从构思,到草图,再到绘制完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可以讲是一个很辛苦的体力活,如果没有感情上的投入和支撑,是很难完成的。所以,相比于那些很随意的当代艺术,“红色经典”所凝结的艺术情感是不一样的,这或许也是收藏家们看好“红色经典”的原因。

早在几年前就移居到海南的刘贵宾现在已经71岁了,但是还在坚持写生,他认为自己“不是讨巧的画家,”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是吃过苦的,也是下过苦功夫的。”对于这些天价成交的纪录,他觉得,“那是收藏家的事情,我只会让自己的艺术忠实于自己走过的人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