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再介绍一下吴让之的白文印。

 图一“卞宝弟印”为吴让之的白文力作。四字方圆兼施,在用刀上各有变化。“卞”字有对称笔画。细心对照,不难发现,“【注字1】”自弧画中部起刀,乃书写篆书之笔顺,呈圆转之意;“【注字2】”则由左上方起刀,略显方折,二者于对称中有变化。“宝”字的“宝盖头”自左向右行刀,左侧竖画自上向下行刀,略带弧度。“弟”字的每一笔画都是按照篆书笔画要求来运刀的。“印”字中“【注字3】”于转折处轻出,这是吴让之惯用的方法。下部三个横向笔画中,最上者自右向左行刀,力度较大,重行轻出;中间者也是自右向左行刀,但力度均匀一些;下者则是自左向右行刀,与前两者截然不同。笔画转折处宜注意留刀,切忌冲过了头,形成方折圭角。

 图一“卞宝弟印”为吴让之的白文力作

 图二“宛邻弟子”白文印同样存在运刀方向问题。但此印单刀更多一些,主要是追求笔画的书写形态,并非一刀刻就。如“子”字末笔乃数次复刀完成,在临摹中不能挖削过分,用刀要稳而准。此印要留意的另一点是留红自然大方。四字中,每字下方皆有不定形的留红,整体上显得疏密有致。尤其是“邻”字“右耳旁”的竖画垂笔而下,在右侧留出红面。我们在创作中可模拟借鉴这种处理方法。

图二“宛邻弟子”白文印同样存在运刀方向问题。

但此印单刀更多一些,主要是追求笔画的书写形态,并非一刀刻就

 图三“吴熙载印”浑厚大气,方圆互施,自然醇正,笔画厚实。“熙”、“载”两字大,“吴”、“印”两字小,形成对角相望之势。“印”字略做变形,成装饰化形态,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熙”字将上下结构变成左右结构,自然留红,在形式上有呼应功效。临摹时,要注意吴让之白文的笔画特征。一般来说,其笔画中间粗于两端,显得饱满有力。

图三“吴熙载印”浑厚大气,方圆互施,自然醇正,笔画厚实。

 图四“黄锡禧印”按照汉印四字格式分布,笔画、字形端庄,尤见汉印风神。“锡”、“印”两字的留红对称呼应。临摹时要注意笔画方中见圆的特征,切忌太均匀、太刻板。

图四“黄锡禧印”按照汉印四字格式分布,笔画、字形端庄,尤见汉印风神。

 图五“瑶圃”一印采用白文外边栏,使两字团成一气。印面上下方留红,笔画精美、浑朴。临摹时,用刀要稳健,并把握好笔画的用刀方向。

图五“瑶圃”一印采用白文外边栏,使两字团成一气。

 图六“蒋应麟章”一印笔画细致密集、清丽动人。印面中心留红,形成“印眼”。(图缺,后补)

 由这里脱胎于汉印的几方白文印可以看出,对于汉印的临摹在理解上可以是多角度的,但精神、趣味方面不应疏离。(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