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军,现为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与他相识,距今也有二十多年了。记得是一个下午,天军邀了几位书界朋友在他府上雅聚。朋友们谈书、论道、品茶,晚上又在天军备的便宴上推杯换盏、畅叙胸怀。天军算不上豪饮之士,但酒量为常人所不及,且酒喝得极爽快、极义气,不像有的人扭扭捏捏,也不像有的人使奸耍滑,更不像有的人暗使邪道。天军喝酒,一如以往我所认识的他的为人,非常光明,非常尽情,是那种“为了朋友喝好,宁肯自己喝倒”的汉子。天军展示给大家的坦荡、豪爽、宽厚、热情、谦和,犹如一池清水,明净澄澈;犹如一团烈火,灿烂炽热。天军是极容易与朋友相处,也是朋友们极愿意与之相处的人。二十几年过去了,时光印证了我对天军的认识。

  这些年来,天军一直从事着职工文艺创作的组织工作。以天军的人格魅力和出众的亲和力,我认为他很适合这项工作。1996年,山西省煤炭系统成立书法、美术、摄影家协会,天军担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这项

项工作既要有对工作的热忱负责、对事业的敬业奉献,又要与基层文艺创作骨干密切联系、融洽合作。这需要一种红烛精神、一种甘为人梯的精神,需要树立服务意识。从事这项工作的若干年中,天军每天乐呵呵地忙碌着,不知疲倦地操劳着。他把这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活跃全省煤炭系统职工文艺创作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天军就是天军,领导的褒奖、基层职工的好评,在他那宽阔的胸膛里,没有形成居功自傲的高山。他总是说:“那是我应该做的,那有个啥!”

  天军是出色的组织者,也是优秀的书法家。天军从事书法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先说地利。天军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这里是古河东地,从来文风鼎盛、人杰地灵。我曾多次听省外、省内的朋友讲,在运城一带,春节时到农村随便一转,便可看到,普通农家门上所贴春联的书法水平都十分了得。当地崇尚读书习字,古风至今犹存。天军得此地利之优,加之家庭熏陶,对书法的喜爱,应始自孩童描红写仿之时。说到天时,就是天军学书法赶上了好年头儿。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掀起了学习书法热潮。当时天军二十出头儿年纪,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对书法的学习如饥似渴,非常专注,非常投入。那一段的学习,为他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习书法的同时,天军还兼修绘画,受教于诸多名师,于工笔人物、花鸟和写意山水都表现出很高的领悟力,这对于天军书法的成长发展有相辅相成之功。

  弹指间,天军到了知天命之年。二十几年的笔耕墨耘,也到了采摘果实的时节。综观天军之书法,可谓篆、隶、正、行、草诸体兼擅。我一直以为,作为一个书法家,如果只擅写一两种书体,其余置之不顾,终究是件憾事。孙过庭《书谱》有云:“偏工易就,尽善难求。”就是说,攻一两种书体容易做好;诸体俱精,很难做到。天军正是这样,虽诸体皆能,但还是以行书、行草见长。天军书法以楷书筑基,取法颜、柳、欧,兼习北碑;于金文、小篆,宗法《毛公鼎》、《史墙盘》、《云峰山刻石》;于隶,则步武《曹全碑》、《礼器碑》;行草远绍“二王”,近取明、清及当代诸大家。天军行书师古人心而不泥于迹,能入古出新,多妙理异态。细审其书作,笔力沉着雄健,字形欹正互生,意态自然萧散,韵趣古雅隽永。天军书法于法外求趣,不为点画、字形所役,笔随意转而意趣盎然。他的书法有一种超逸之气,简洁、淡泊、朴实无华、意蕴幽远。他的书法又具有一种中和之美,不疾不徐,不激不厉,舒缓平和,从容淡定。天军所领会的书法,就是书家精神的外化,点画波磔间,充溢着书家的品格情怀、道德修养,充溢着书家对真、善、美的追求。天军的书法即他的精神图画。它陶冶着天军的心灵世界,也愉悦着观赏者的审美感官。

  书法家首先应当是思想家、学问家,要有丰富的学识修养、开阔的胸怀境界、优秀的意志品格,还要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就此而言,又觉得天军未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这,不光对天军,对我自己,对所有有志于书法艺术事业的朋友都至关重要。缘于此,我愿与天军从前、现在和将来都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未来的岁月里携手共进,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文左二图均为刘天军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