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是当代杰出的书法家。他走完长征路,创作了几百幅毛泽东的长征诗词狂草作品,此次选出50余幅展出。对于书法我倒是可以多说几句:

 “第一,我认为唐诗晋字汉文章,是我们祖国的文化母亲。唐双宁热爱自己的母亲,业余时间不搞声色犬马,而是情倾祖国传统文化,斯为难能可贵。

徐渭 草书

 “第二,书法当然是中国传统文化,而且是中国独有的艺术。书法分为真、草、隶、篆若干类,其中草书难度最大。草书分为章草、今草、狂草若干类,狂草应是草书中最难的。古往今来,攀上狂草高峰者寥寥无几,屈指仅十数人而已。当代仅知毛泽东是狂草大家,以后除唐双宁外,我还不知谁能书写狂草。也许是我孤陋寡闻罢。所以,我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上讲过一段话,草圣最为难,龙蛇竞笔端,把唐双宁奉之为当代草圣。这是我的一家之言,唐双宁并不同意,他只说自己是业余爱好。‘业余’二字是谦抑之辞,但历史上凡有成就的书家几乎都是业余的,从李斯的小篆说起,到二王,到颜筋柳骨,到苏黄米蔡,一直到明清、近现代,大凡书法名家基本都是业余的。为什么?书法不是简单的写字,而是书内功和书外功的结合。只有书内功没有书外功叫‘写字匠’,有书内功又有书外功才叫‘书法家’。有的人可能还不承认这一点,承认就好,不承认往往被动。

徐渭 草书

 “第三,唐双宁有书法理论,他将书法定义为‘书法是以汉文字为对象,以笔墨纸砚为工具,以书外功夫为基础,用以宣泄情怀、创造美感的一种艺术’。又将书外功夫定义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万件事,师万人长,抒万般情,拓万丈胸’,颇有新意。他还解释,首先要有书内功,但同时要有书外功。目前中国书法界的主要问题是缺少书外功。对此我表示赞同。

 “第四,最可宝贵的是他倡导书法创新,熔张旭怀素的狂草与蔡邕、蔡襄的飞白于一炉,创造了一种‘飞狂草书’。

他自己讲‘还不成熟,需要社会去评价,历史去检验’,但他这种精神首先就值得肯定。

如能成功,恰如杨仁恺先生所言,‘将在中国书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