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田先生的水墨山水品质,显然属于传统型和泛传统型,对优秀的古典山水画范式心摹手追、兼收并蓄,尔后抒发个体性情,自成一格,近年来受到中国山水画界广泛的重视。从画面经营的意象上看,玉田先生山水多取正面山形与山势之崇高浑厚之感,多飞瀑溪泉、山海激荡、怪石崩滩、秋林红叶、山花绚烂,着意表现雄浑深邃的意境,无论是大幅或小幅,都会给人一种气度磅礴、变幻莫测的美感。玉田先生绘画显然深得晚唐五代荆浩的北派山水要义,其审美豪放而厚重;而对林木、山石、云雾、烟霭、岚光、雪雾、山花、飞禽的写意,则有着情趣盎然的优美。如《大壑雄荡》、《浑雄溪流》等多采用高远和深远的构图,气象萧疏、烟林清旷;兼以浅淡的青绿设色,概括了北方山石的质感,如冰澌斧刃,风骨雄浑;以披麻皴、雨点皴、小斧劈皴为主,笔墨华滋,尺幅万壑。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郭熙的“三远说”即《山水训》中指出的:“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颠,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在构图的“三远”基础上,玉田先生的水墨山水秉承了青绿与荆、董开创的凹凸笔墨法则,通过重叠获得深度法则,解决了“在保留正面的平面的同时又取得所希望的深度”这一难题。进而,经过多年的不懈历练,他把皴擦勾填法则、山石法则、树木法则、云水法则、色墨法则融入视觉空间法则中来,以重叠、凹凸等范式诠释黑与白、疏与密、远与近、有与无、藏与露、浓与淡的古典含义。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一切法度都是对物象观看后有创意的精神含蕴,它是形状、形式、空间的艺术升华。“唯笔墨而笔墨”不仅空洞,而且从根本上背叛了中国画精神。一切笔墨都是对现实逼真的一种“完形”追求,最有精神性内涵的便是尚天真、施造化、立意境。玉田先生是为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而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军人。正是这种特殊的人生历程确立了他对祖国山川的独特感情,并蒙养了他作为一名山水画家的真性情,超越了那种“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写生境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