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山水画家陆广,字季弘,号天游生,吴(今江苏苏州)人。画山水取法黄公望王蒙、以消散幽淡为宗。亦能诗,工小楷。有评论认为,其艺术成就在徐贲、曹知白之间。

广所作的《丹台春晓图》(见右图),纸本,水墨,纵61·3厘米,横26厘米,现藏美国大都会美术馆。画中描绘了早春江南山水的胜境:画的左下角坡石起伏,与右边的山石错落呼应,并以长线皴就;挤出的空白形成蜿蜒的溪水,似从山中流淌而来。坡石上的树木、小草均以简淡的笔法表现。中远景有小桥、屋宇、丛林,楼阁布置在山的环抱之中,更显幽深之意。远山层峦叠嶂,峻拔秀逸,用笔清润、消散,且气韵清爽、幽雅。画中山川景物虽经营无奇,但呈现出江南山水自然生机,体现了画家崇尚自然之法所形成的笔墨形态,也折射出画家以平和、恬淡的心境关照自然山水的创作心态。

此画取竖构图,并将平远法、高远法结合使用。全画构景占三分只二画面,平缓的近景与高耸的山峰渐次推远,过渡自然,且迎让有序。右上部空白处题有画名和诗文。画家自题“天游为伯顒画”,诗曰:“十年客邸绝尘纷,江上归来思不群。玉气浮空春不雨,丹光出井晓成云。风前龙杖时堪倚,月下鸾笙久不闻。幸对仙翁远孙子,坐中观画又论文。”如此诗情,既描写了画中表现的景色,也以诗画呼应的方式表现出画家追求幽淡的审美情趣。同时也让观赏者在品味陆广诗的优美和小楷的端庄、秀美之际,领略其融诗、书、画为一体的能力和山水画创作发展到元代以后新的艺术风尚。陆广的传世之作有至顺二年(1331)作的《仙山楼观图》轴、《五瑞图》轴,均图录于《中国名画宝鉴》;《溪亭山色图》轴,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