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画家陆志文先生耗时十余年,创作百幅“上海名人故居”系列绘画作品,汇成画集《上海名人故居》,定格瞩目的城市人文资源,再现苍浑的城市名人时空,解读鲜明的城市文化性格,探研跌宕的城市历史脉动。

 我与志文相识40年,从未间断过谈艺作画,说韵品意。他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教时,孜孜不倦地潜心于“鹤魂”、“水乡”、“母爱”、“茶馆”、“石库门”、“欧行”等系列的中国画创作,佳作连绵,硕果累累。十余年前,他把艺术眼光停留于上海名人故居,认为上海人文荟萃,城事沧桑,在一百多年的历史演进中,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社会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文化人和社会名流都曾经在上海驻足穿行,做事成史。多少人,来去匆忙。多少事,绵绵待说。多少故居,烟锁小楼,令人凝眸。多少感慨,天接云涛,无止无休。散落于上海各处的名人故居是上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的人文资源,那一幢幢风格迥异的住宅不仅留下了匠心独具的建筑艺术,而且承载了历史的风景、人生的分量、社会的口碑和文化的意境。

 志文笔下的上海名人故居系列绘画作品颇有艺术特点。

陈云故居陆志文

 融汇情景、表述沧桑为其一。在志文的画中,名人的声音容貌留驻故居,名人的昔日风采汇入历史,名人的行为屐痕化为情景,名人的生活往事传为旧闻。《张闻天故居》春意盎然,台阶洁净,虽经岁月沧桑,依然守着阳光;虽然主人远离,依旧温馨和煦;虽然花开花落,张闻天幼年栽植的两棵美人蕉依然绿衣舒卷。

 斑驳飞影、彩墨淋漓为其二。十余年时间,对一位艺术家来说是不小的时段。志文在探索名人故居个性化绘画语言中逐渐形成了斑驳飞影、彩墨淋漓的画风,重彩与薄彩并举,丹青与水墨相兼,斑斓与清雅结合,求形与应变相生。《柳亚子旧居》在斑驳飞影中透出婉丽气韵,在彩墨淋漓中融入澹远空灵,气格高朗,气度潇洒。柳亚子旧居于1926年建成,原为冯玉祥府邸,后为上海通志馆,20世纪30年代柳亚子典租了这幢法国式花园别墅。旧居红瓦顶黄色墙面,黑漆大门,林木葱翠,绿草如茵。此画用奇崛浑然、恬澹清超的气象显示了旧居主人的隽骨天奇、爱国情怀。

 巧生百态、凸显神韵为其三。志文深谙“注重百态,凸显神韵”之道,在画中注重活而不滞,变而见灵,奇而不怪,巧生百态,如丝相持,凸显神韵,势奇绮而分驰,散委曲而得宜。《陈云故居》画得宛转动人,古朴典雅,烟雨弥漫,神韵清超。传统的江南水乡住宅,砖木结构,青瓦屋顶,白粉墙面,依水而居,除了使人领悟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之水乡诗意外,定然让人触景生情,枕水听声,缅怀前辈,回放跌宕。

 清朴沉静、笔意洒脱为其四。志文在《上海名人故居》的创作中,注重把握经过岁月洗礼后的老房子的平远悠澹,经过历史穿透后的生活图卷的清朴苍劲,经过思想激扬后的名人气息的沉静郁勃,经过艺术提炼后的作品的笔意洒脱。在《巴金住宅》中,光影追逐熙和,宽博融汇雄骏,温和映照风骨,静谧隐含风华。巴老的旧居为欧洲独立式花园住宅,系假三层混合结构,上为跌檐式山墙,平拱券钢窗,层间细部有墙饰,立面为细卵石贴面。三层弧形窗檐下有10个小孔,使空气畅通。屋面为歇山顶盖平瓦,南立面底层设敞廊,北立面入口处为半圆形拱券,底层有大客厅。整个画面秀雅端庄,沉静从容,遒劲酣畅,洒脱逸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