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西藏是中国最具神秘、美丽的地方怕是没人反对吧!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才引无数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前去采风、创作和深入生活。当代写实派油画家李宾先生,就是这些艺术家中的一位。为画好心中的西藏,他先后五赴藏区克服了重重困难与藏民们同吃同住。他通过藏区民众的劳作、娱乐、宗教等生动描绘,画出了一幅幅精美、真实、生活气息浓郁的雪域风情画。以其视角开阔,画面热闹而倍受收藏家的推崇。

 李宾1959年生于安徽阜南,1984年毕业于“安师大”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任安徽省滁州学院美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年来李宾以画“西藏”风情画和“陕北”风景画为主,他的创作方向、内容也基本上是有这“两大块”组成的。李宾的作品尤其是在表现藏民的生活风貌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和艺术特征。比如在描写藏民的形象上,多是以欢快的场面出现;作品画面气势磅礴,豪气逼人,质朴、浑厚、温馨并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是其作品的主要特点。收藏家张振宇先生曾评述李宾的作品说:“李宾的西藏系列作品很好的诠释了艺术家对中国油画精神的理解,他运用西方写实主义的绘画语言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相结合,是他一贯的风格。他的笔调扎实精深,丝毫没有当今画坛浮躁取巧之风。短短的画笔却无期延伸了人们的视野,衷情地表现了黄土高原的风景和藏地民俗的神圣。”对于画评,我向来也是倾向于收藏家的评判的。因为他们才是作品的最终主人,评论家多多少少都是在理论、体系上的认知,那有收藏家的气派呢!

 李宾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所有作品均被中国、香港、台湾、德国、法国、日本等艺术机构、收藏家及艺术馆收藏。《深闺》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双年展”(93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主办);《斜阳》参加“中国油画精品展”(2005中国广州美术馆,中国美协,中国文化部主办);《卓玛》入选首届“全国风情?风景小幅油画展”(中国美协主办,上海美术馆展出);《祥云?拉萨》入选第二届“全国风情?风景油画展”,(中国美协主办,上海钢泰美术馆展出);《逛商铺》入选首届“全国人物肖像油画展”(中国美协主办,北京凯晟美术馆展出)。从这些入选、展览、展示活动中,给们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李宾作品入选的,都是一些规格比较高的大型美术活动。所以张振宇又说:“……温暖的色彩,朴实厚重的造型充满了人世间的脉脉温情。这种温情,在我们这个日益‘冷酷’的世界里,实在是不多见的。其作品让雪域乡土这块人类两极的栖息之地挥发出它应有的价值。”这些也许就是李宾作品能入选的原因吧!

 李宾的雪域风情作品,特别注重其作品本身的整体布局,而后在色彩、内容、人物的表情、场景的处置上,李宾能比较好的把握住这些,即从细节入手,由上而下,由点到面,将画面中的人物关系牢牢控制在自己的笔触之中。无论李宾所表现什么样的内容,他都能细致入微,笔笔到位。如在一幅《辩经》(240×56cm)的作品中,作者的驾驭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辩经》是藏传佛教的重要佛事活动,是喇嘛们学习佛经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议事日程”。作者李宾正是抓住这样一个大场面,对这场佛事活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进行全方位的描绘。

《辩经》无疑是一幅不可多得的长卷,整幅画卷,从左到右洋洋洒洒画了近90位形神各异的喇嘛们在一起研习佛法。画卷上的喇嘛们或窃窃私语,或默不做声,或低头沉思,或笑容可掬,或高谈阔论,或三五成群,或议论纷纷。李宾通过对喇嘛们的动作、笑容、神情具体的描述,瞬间记录下这场辩论大会中喇嘛们的精神面貌,精彩的笔法韵含着作者的大智慧。《辩经》用全景的方式,以英文字母“G”型的构图理念,十分巧妙的将90位喇嘛们,分布在可控可放的范围之内。画面中,喇嘛们脱下来的藏袍,成行的放在地下,正好被李宾巧夺天工的例用以对画面形成自然的切割,使画面不至于呆板,而喇嘛身上红色的藏袍又使画面趋于立体视觉之中,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艺术语境清奇而厚重,韵味无边。如果说作品《辩经》是以大场面、单一的喇嘛佛事活动取胜,那么他的《神语》(200×140cm)正好是相反的。

 《神语》是一幅藏民俗的人物画,但是在这幅作品中,李宾的笔触转向了普通藏民的佛事活动。画面开笔直接,于大庭广众之下,将虔诚的藏民们一一展露出来。这幅作品的精彩之处,就是对藏民心情的成功刻画。《神语》中有十一个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人物各具特点,但大都神态自若,面带笑容,一付知足、安定、乐意的神情。在创作手法上远景、中景、近景相互交替运用;人物服饰因人而异,色彩斑斓;技法上透视明晰,阳光明媚,人物面部表情自然明亮,充满活力,气象万千。通过对《神语》的解读,我们不难看出,李宾油画语言丰满,笔法轻快而意味深长,功底扎实,驾轻就熟,手到心到,是一个善于画大画,营造大场面、大境界的画家

 我虽然和李宾相识的时间不长,但是通过几次交流,我依稀感受到他对绘画艺术的热爱,对西藏题材钟情。他五赴西藏,每次都带来不一样的藏区生活内容,这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或许这就是真实的现实,只有面对真实,才能尽情的抒写真实,才能创造出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

 西藏不了情,那是因为西藏有太多的故事;画家情不了,那也因为西藏是精神家园的最后处所吧!如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