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媞现居美国。擅书法国画,长期从事书画教学工作。作品曾多次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展览,并多次参加大型美术联展,被众多各界人士收藏。

吕媞书法

 吕媞现为美国万佛城佛教大学书法艺术教授。

吕媞书法

 吕媞长于隶书,作品中透出一股浓浓的书卷气,风格奇崛、沉雄而又不失灵动;用笔一丝不苟,点画起止分明;结体四平八稳,古意盎然;章法恪守常规,字距与行距皆疏朗有致,直入庄严朴茂、大气凛然之境界。她的隶书,很好地借鉴了两汉碑版的风格,又去掉了碑版的明显刀痕,融入自己对隶书的理解,既有传统隶书的浑厚和沉郁,又有不拘前人的巧妙和洒脱。尤其是在笔画收束的时候,她一改隶书的呆板、滞涩,放笔而行,用自己的性情操控着笔毫的流转,使自己笔下的作品充满了情趣。在落款上,她非常注重相互映衬之理,轻提快行,自由结体,使观者能在最后体味到一种清爽、轻松之感。

 她擅长隶书,但又不仅仅局限于隶书;笔下亦多有行书作品面世,在面目上多收放自如、轻灵爽利。她的行书作品,取法乎上,直见古人书风之妙处;用笔沉稳浑厚,但沉稳不失灵动,浑厚不失秀逸;提按分明,主画扎实,牵丝细劲,纤秾、方圆转换从容自然而不事雕琢。其字法简而不陋,以使转为形质,以点画为情性,结构宽适虚和。其章法以单字疏朗布白为主,偶有二三字牵连,却能注意错落、虚实、大小以及笔墨干湿、浓淡的变化。此技说起来容易,做得好、做得妙却非常难。因为如果不是胸有成竹且又能随机变化,不仅藏露、收放、方圆和虚实等笔致上容易出现雷同,就是牵丝映带也容易出现平行僵滞之弊病。从这一点上说,吕媞对于古人的借鉴是非常成功的,也足见她往日笔耕上的勤奋。

且从她的作品来看,似有以隶写行、以行写隶之迹象,别有一番味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