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东西方美术之素描    

 素描是造型艺术的一种,属于绘画的范畴,泛指单色的绘画。素描的造型能力是指人们在平面的物质(如:纸、墙壁)上表现和刻画形象的能力,它是绘画艺术的基础。素描的造型能力起源于人的思维能力。 

 素描传统的区别,即为:东方写意型和西方写实型。 

 东方写意型,是以东方文化中的中国文化为主(另外还有日本和朝鲜等)。中国的素描便是人们常说的白描(或是线描),当然,中国的国画也有写实和写意之分,写实的称为工笔画,写意的称为写意画,而写意有可分为大写意和小写意(齐白石则属于大写意)。西方写实型,西方不但素描是写实的,而且油画、水彩、水粉均以写实为主。

中国的绘画比较讲究“修养”、“练气”,作画大都是一气呵成的,时间很短(据说齐白石作一幅画五分钟便可),画家则多为长寿者。西方的绘画,便不同于中国的绘画。西洋画则需站立(或是坐着)长时间的作画(至少需要三五个小时),一幅画可以花上三五个月,甚至三五年的时间。长时间的固定姿势,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以至于西洋画家多为短命鬼,如:凡·高(毕加索算是一个奇迹)。中国的绘画以师承为主,如:吴门画派(唐寅、祝枝山、仇英等)、海派三任(最有名的莫过于任伯年)。西方的绘画,不拘泥于此,即便是自学也能成才。中国的绘画最大的特点便是:除了绘画外,还擅长于诗、词、文、字(如宋四家的苏轼。苏轼的诗词文不用说了,他的《寒食帖》更是当时一绝,但是,当时在绘画方面是以“院体”为主,典型代表为宋徽宗的工笔画,所以,苏轼只能算是一个业余的画家。)、印(如有吴昌硕创始的西泠印社)等。 

 中国的艺术主张(观点)是:中国传统的白描洗练而纯净,不重明暗,不重立体,只要以线描的形式表现轮廓形象,以临摹前人的作品为学习手段。而西方的艺术主张是:西方传统绘画以写实见长,他们把有关的科学知识如透视学、解剖学、光学直至数学、几何学都运用到绘画中,使艺术性与科学性完美统一,他们以写生为主要学习手段。(代表人物为达芬奇,精通于透视学、解剖学、数学等。)西方的这个艺术主张形成于文艺复兴时期。中国绘画的哲学观为:唯美的理想主义和表现主义。西方绘画的哲学观为:唯物主义认识论。中国的绘画以“形在似与不似之间”(齐白石的欺世)和“气韵生动”(南北朝的绘画六法)为口号。西方的绘画则以文艺复兴时期提出的“愈接近自然就愈美”为口号。中西方的观察方法更是相差甚远,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排斥科学性的语言,而西方有完整的科学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差不多都是西方的(大都为前苏联),是以研究、认识和表现形体、物质形象为出发点(其物质形象以形体在空间中体现的立体结构特征为转移)并把物质形象的这一立体特征放在具体的环境、光线中加一观察、考察。 

 西方美术界是不怎么承认中国的白描为素描的,而现在的美术界也好,舆论也好,都普遍认为西方的绘画艺术作品在艺术价值上胜过中国的绘画作品,就拿拍卖来说吧,在世的国画家的作品无论如何也卖不出什么高价,也就在几万和几十万之间徘徊,过世也就在几百万之间(能卖出这个价格的不多,如齐白石),几乎没有什么上千万的作品(当然,如现保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馆的王献之《洛神赋》的石刻“玉版十三行”便可以卖到好几千万,因为西方没有书法这玩意,故我们独占优势),而西方能上千万的便有很多。 

要让中国的绘画矗立于世界之巅,还是有许多路要走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