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天寿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诸家中用宏取精,形成独特风格,不仅笔墨苍古、凝炼老辣,且大气磅礴,雄浑奇掘,具有摄人心魄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他的作品融诗、书、画、印为一体而自成一家。

潘天寿荷花作品

 潘天寿一生留下许多荷花画作,他在谈到荷花的布局时曾说:“荷叶上部的空处,好像有晨雾感觉,这是虚中求实,而荷叶底下的空处,则为空间了,并以题款布之,使其空中有物。把款题得斜一点,可以帮助荷花梗子增加气势。”潘天寿的荷花题诗很多:“朝日朝露无限好,花光艳映水云酣”;“映日荷花九十里,湖光湖色绮霞中”。潘天寿的荷花画作主要有《荷花》、《荷花蜻蜓》、《日色花光》、《朝露》、《红荷》、《新放》等等。

潘天寿荷花作品

 齐白石《荷花鸳鸯》

 荷花、鸳鸯是齐白石早年作画的题材,但迄今所见的作品以他60岁后创作的为多,大体都是描绘数枝红荷,两只并列的鸳鸯游于枝叶之间。上世纪20年代所画大都枝叶疏落而细瘦,荷梗很长,荷叶不多。上世纪30年代后,枝叶渐密,鸳鸯也有些肥壮,色彩也愈加强烈。到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变得十分绚丽。从风格画法看,《荷花鸳鸯》约作于上世纪20年代晚期,以空灵、明丽、细瘦为特色。花叶与鸳鸯的安排独具匠心,给人以水面开阔的感觉,而洋红所画荷花与藤黄所画鸳鸯之羽,与荷叶之浓淡墨色,形成对比强烈又十分和谐的关系,它与布满荷叶、色彩丰富的作品相比,别具一番风韵。

潘天寿荷花作品

 张大千的“大千荷”

 “大千荷”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先生不但爱画荷,也爱种荷。他通过与荷花朝夕相处,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概括力,长期捕捉荷花的特征和瞬间的动态,然后用他自己的审美感和艺术情趣加以提炼、夸张,使之寓意深刻,生机勃勃。

潘天寿荷花作品

 张大千在一生中所画的荷花作品成千上万,除了在绘画风格反面存在规律外,就是在题字、用印方面也有规律。他在画荷作品上多钤“三是六陂秋色”、“冷香飞上诗句”等印;多题“三是鸥世界凉”、“江妃出浴”等。张大千画过朱荷、粉荷、黄荷、白荷、墨荷、金壁荷,画过风荷、晴荷、雨荷、秋荷,画过没骨荷、工笔荷、写意荷等,总之,他笔下荷花均是落落大方,雅俗共赏,娇艳而不俗,沉着而不浮,生动而不匠。

潘天寿荷花作品

 石鲁《芙蓉荷花图》

  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最具个性的画家,石鲁走的是文人画蜕变之路,他的旷世才华,将这个蜕变过程推向了新的临界点。石鲁最突出的特质是一个灵感爆发性的艺术家

石鲁后期写意画的具体内涵和特殊形态,他成了一个最清醒的狂人和最富激情的开拓者。他的艺术出现了常人不可想象的奇异景观,将文人画的蜕变推向了充实的、不和谐的、躁动不安的极端,创造了奇峭悲壮的惨烈之美,这些用血和泪凝成的书画作品,惊世骇俗。

潘天寿荷花作品

 《芙蓉荷花图》作于1973年,是石鲁后期最为有名的一幅作品,也是石鲁转折点上的重要代表作。此画构思奇特,立意新颖,笔触奔放,严行法度。傲然挺立的花茎,出污泥而不染,清高尊贵,正是石鲁的人格写照;含苞欲放的红荷,是为画眼,昭示着光明与希望,预示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具有强烈现代感的大写意风格,师法传统而又不拘泥于传统,传达了一种超乎形物之上的神韵。

 吴湖帆《翠荷》

 吴湖帆画荷花,擅用冲粉冲水之法来表现,很别致。他笔下的朵朵红荷,花蕊鲜红似火,光彩夺目,花瓣丰神绰约,生香活色;再以一大片黑青色的阔大荷叶对此衬托,清润雅致,令人爱不释手。

 色彩的运用是吴湖帆绘画的一大特色,尤其是他的山水画,如《峒关蒲雪》、《米岭横云》、《渔浦桃花》等,皆鲜丽明亮,极富装饰感。

 大师档案

 潘天寿:(1897~1971年)早年名天授,字大颐,号寿者,浙江宁海人。1959年,潘天寿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他对继承和发展民族绘画充满信心与毅力,为捍卫传统绘画的独立性竭尽全力,奋斗一生,并且形成一整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影响全国。他晚年定居西湖,直至去世。

 齐白石:(1864~1957年)湖南湘潭人,20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师,20世纪十大书法家之一,20世纪十大画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

 齐白石名璜,字渭清,号兰亭、濒生,别号白石山人,遂以齐白石名行世;并有齐大、木人、木居士、寄萍堂主人、龙山社长、百树梨花主人等大量笔名与自号。

 1926年,齐白石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名誉教授、北平美术作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中国画院名誉院长、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主席、全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抗日战争期间,他提出“画不卖与官家”,1946年重操卖画治印生涯。

 张大千:(1899~1983年)四川内江人,本名张正权,号大千,别号大千居士。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无所不通。他早期专心研习古人书画,特别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后旅居海外,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尤其是泼墨与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

 石鲁:(1919~1982年)原名冯亚衡,出生于四川省仁寿县,我国当代著名的书画家和文学家,有东方梵高之称,长安画派主要创始人。1938年石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投奔延安入陕北公学院,开始以画笔为宣传工具献身革命,因仰慕石涛和鲁迅,易名石鲁。

 吴湖帆:(1894~1968年)初名翼燕,后更多万,又名倩、倩庵,字东庄,书画署名湖帆,江苏苏州人(清代著名书画家吴大澄之孙),现代绘画大师,书画鉴定家。他历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吴湖帆早年与溥儒被称为“南吴北溥”,后与吴子深、吴待秋、冯超然在画坛有“三吴一冯”之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